刷脸可验证个人身份 公安部试点身份证网上副本

2016年09月26日 15:34:1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出差、旅游时忘带身份证可是让人心急如焚,即使在火车站和机场补办了临时身份证明坐上交通工具,如果要住酒店恐怕还是需要身份证原件。而且,不仅仅是出行,办证、考试等事情都需要我们出示身份证原件。如果忘记携带事小、丢失了事大,一旦我们丢失身份证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日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发布消息说,他们研发的网络可信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即将在多个地方投入试点。通过这个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生成一个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通过“刷脸”等技术手段读取和使用。今后,想要证明“我就是我”,“刷个脸”就可以了。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中,厦门就已经作为全国第一个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落地城市展开了试点。那么问题来了,首先怎样拥有这样一个网上副本呢?

  在厦门的一些服务中心、便民的场所有自助机器,只要把身份证拿过去扫,显示了信息,确认无误之后,它会从上下的角度把人像录进去。自己在设一个密码,身份证网上副本就建立好了,副本就可以应用在许多方面。

  项目技术支持方——厦门信息集团数字证书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介绍,试点工作主要进展包括政务应用、涉及民生的运用、商业应用,比较有进展的是酒店。在试点酒店做到在自助机刷脸,房卡吐给他就可以直接进房间了。但因为这个跟现行治安管理办法——要求面签有冲突,所以现在公安部门的想法就是先试点。一是试技术,二是试和现有规定的冲突如何调和。

  在技术层面,有些人对人脸识别有疑问。比如说“有了人皮面具是不是就可以伪装成马云、李嘉诚了?每次化的妆不一样,还能好好识别吗?整容了,怎么办?找个照片对着摄像头晃一下能支持吗?我被偷录了视频,账户会不会被盗?如果是双胞胎或者长得像又该怎么办?”业内人士、深圳市创想一登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洽金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很高,而且有活体检测技术。“其他公司怎么做我不知道,但是我们公司的做法是用两个维度来解决,第一个就是去检测脸部的一些动作,你可能会眨眼,脸部还是会有些肌肉的一些变化,因为你人皮面具特别厚,你的脸部的动作不能像人脸那么自然,甚至他就没有脸上动作。如果是一个视频怎么办?那么这一块我们的做法是,在服务器上监控视频的图像信号跟本人的图像信号的差别。主要是通过反光……是不是能够确保万无一失,我们也不敢打这个保票,因为目前来说这样的一个东西还没有得到一个大规模运用。”

  该项目的技术支持方陈颖还介绍,未来这个“身份证网上副本”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会有不同的应用模式——风险较低的场景输入密码就可以,安全性较高的场景将采用“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方式;甚至我们的手机,未来也可以通过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成为一个电子的身份证。“一方面是手机上有权威app,可以把手机变成身份证。还有一些场景,可以把手机变成读卡器。原来很多执法终端必须配备身份证读卡器,现在通过手机的nfc终端,也可以把身份证信息读出来。”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