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科技先机 集聚创新资源 桐乡打造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园

2016年09月25日 10:44:0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宋彬彬  张潘丽

  正在筹建的桐乡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园又增添一个重量级项目。近日,总投资2亿元的深海探测及数据量子加密项目落户桐乡。该量子应用技术项目以中科院高集成度低功耗自动控制技术、可靠性居全球首位的独特海底脱钩技术等作为支撑,投产后的浮沉式海底地震仪主要应用于深海地质探测及数据量子加密采集,将打破国外设备垄断的局面。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产业化,今年有望实现产值2500万元,未来将形成20亿元以上的销售规模。

  此前,“神州量子”是桐乡引进的第一个量子信息产业高精尖重大项目。“神州量子”是国内首家从事量子通信网络商业化建设、运营及相关应用技术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去年11月落户桐乡后,投资1.7亿元建设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杭沪量子商用干线。这条干线预计在下个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沿线城市都可以用量子保密方式安全传输政府公务信息和银行数据等。不仅如此,今年5月,“神州量子”还在浙江省档案系统成功实现了商业化应用。

  这些量子信息产业项目之所以选择落户桐乡,原因在于桐乡借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契机,优化政府服务,集聚创新资源,联合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抢占量子技术市场先机,规划建设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园,为桐乡经济发展凝聚起新的动能,目标是形成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目前,首批已有6个量子信息产业项目达成入驻意向。

  在桐乡,量子信息产业项目享有诸多“优厚待遇”。除有机会享受常规政策外,园区对量子信息产业相关项目招商也实行“一事一议”。桐乡计划在成立10亿元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基金的基础上,吸引央企、民营企业等建立百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同时从资金、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量子信息产业相关技术项目全力支持。

  随着一个个“高大上”项目的落地与战略合作,量子科技在桐乡“蛟龙入海”。截至8月底,桐乡累计引进包括量子通信技术项目在内的互联网产业相关项目80多个,总投资超百亿元,量子信息产业聚集吸附效力初显。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