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抵达哈瓦那开启古巴访问:让中古友谊之树长青

2016年09月25日 09:20:34 来源:中新网 作者:

  新华社9月25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下午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另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中古友谊之树长青》。

  在庆祝中古建交56周年前夕,李克强访问古巴。“这是我首次踏上古巴的土地,期待同古巴领导人举行会晤,进一步深化中古各领域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李克强在署名文章中说。

  李克强文中称赞,古巴是“加勒比明珠”,物华天宝,文化灿烂。古巴人民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令人钦佩。半个多世纪以来,古巴坚决反对外来干涉,顶住外部长期封锁,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取得了不起的成就。当前,古巴内外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新风貌。

  李克强指出,中国人常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对古巴发展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对古巴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回顾中古友谊的历史,李克强指出,中国和古巴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古巴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伟大事业中,许多华侨英勇投身战场,哈瓦那著名的华侨纪功碑就铭记着这段历史。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56年前,菲德尔同志在群众集会上宣布古巴愿同新中国建交,现场齐声应和、一片欢呼。长期以来,中古友谊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边关系越来越成熟,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中古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没有什么障碍能够阻挡两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步伐。”李克强指出,我们愿同古方加强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家建设发展中互鉴互助,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谊。

  李克强指出,经贸合作是中古关系发展的动力。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走进许多古巴家庭,古巴的朗姆酒、雪茄烟等产品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中古在经贸领域各有优势,我们愿同古方积极开展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信息通讯、家电设备、农业机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打造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李克强表示,人文交流是拉紧两国人民感情的纽带。长期以来,双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文化团组的互访演出深受两国人民欢迎,两国为彼此培养了大批留学生,中方在哈瓦那大学开设了孔子学院。我们愿同古方一道,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让中古友好深入人心。

  李克强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古巴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及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古巴为促进地区稳定和文明对话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愿同古方继续弘扬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李克强表示,古巴朋友常说,“友谊比城墙更坚固”。中国也有句古话,“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们对不断深化中古传统友好有决心,对持续推进中古全方位合作有恒心。我们愿继续同古巴做肝胆相照的好同志、持久合作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兄弟,把中古关系发展得更好,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