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重拳出击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今年前8月破案数、追赃数居全国第一
2016年09月24日 10:33: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赵军 陈红威

zjrb2016092400003v01b011.jpg

  电信网络诈骗猖獗,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9月23日,记者从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今年1-8月,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追赃数列全国第一。全省将严格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有关精神,切实建强反欺诈中心,加强公安机关、法院、检察机关的联动,加强源头治理和宣传防范,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摆到中心位置。

  自去年11月部署专项行动以来,我省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成效显著。今年1-8月,全省反欺诈中心累计止损2.25亿元,发案数从6月以来已连续3个月同比负增长,案件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同时,今年1-8月,全省因电信网络犯罪损失13.2亿元,同比上升25.9%,其中个案损失百万元以上的案件发生93起,个案被骗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案件发生4起,形势依然严峻。

  接下来,我省相关部门将把更强的力量、更多的精力、更充足的经费投入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按照“全国一流”的高标准规范建设反欺诈中心,打造全国样板,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打击犯罪、帮助群众止损。

  记者了解到,为严打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我省相关部门和单位已进行“总动员”。目前,我省公检法部门正探讨建立整体移诉机制,解决证据规格、案件管辖等问题。各基础电信运营商联合着手建立完善技术反制平台,以实现对浙江境内诈骗电话实时监测拦截全覆盖。银行金融部门正研究解决快速查询止损问题。同时,相关部门将对各部门单位进行督察,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防范电信网络犯罪工作不力、进展不大、问题不断的地区、部门发出督察建议书,进行挂牌整治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