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夏季消防检查专项行动共整改火灾隐患391万处

2016年09月24日 10:21: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俊宇

  23日上午,公安部夏季消防检查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在会上指出,今年夏天,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夏季消防检查专项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升全社会火灾防范能力,确保了全国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全国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0.2%、23.5%、28.3%和25.2%,未发生重特大火灾,圆满完成了G20杭州峰会、东盟博览会和中秋节等一系列重大节点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记者在会上获悉,各地党委政府将夏季消防检查纳入政务督察内容,其中31个省(区、市)全部以政府或消防安全委员会名义逐级部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均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明确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加强行业系统单位消防管理。

  罗永强着重介绍了三方面工作情况:一是各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场所、突出问题,抓牢重点场所整治,突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全面摸排10.4万家易燃易爆、3916栋超高层建筑、1063个超大城市综合体、107条城市轨道交通。二是抓好突出问题治理,督促59处中央综治办挂牌警示的区域性火灾隐患和97家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销案。三是抓实重大节点安保,以点为主、以面保点、全国联动、整体防控。尤其是G20峰会期间,浙江消防总队全体官兵迎难而上、全力以赴、连续奋战,浙江全省火灾四项指数同比全部下降,杭州市实现连续11天没有发生火灾。5月10日至9月20日,全国共检查单位304万余家,整改火灾隐患391万余处,责令“三停”单位4.7万家,临时查封3.5万处。

  罗永强介绍,针对夏季火灾特点,各地强化熟悉演练和实战化练兵,加强装备器材维护保养,做好“灭大火、救大灾”各项准备,组织开展“六熟悉”21.5万次,实地实装实兵演练1.1万次,编制各类灭火救援预案1.5万份。公安部消防局在北京、辽宁、青海先后组织地铁事故实战演练、石油化工灭火演练和西北六省地震拉动演练,在福建、江苏先后举办危险化学品事故和车辆事故救援技术培训班,规范了事故处置程序与方法,培养了一批师资骨干。期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42.7万次,参与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事故救援1.4万起,出动消防员446.6万人次,营救遇险被困人员10万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14.8亿元。

  另外,为提高全社会火灾防控群众基础,各地还大力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部署开展消防安全“进学校”、“进军训”等活动,全国2亿中小学生受到消防安全教育,近3000万大学、高中新生在军训期间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开设消防专栏、专题124个,在地级以上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出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52余万条(次),发送手机消防安全提示短信3.3亿条(次)。各级媒体集中开展隐患曝光行动348次,在中央级主流媒体集中曝光全国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00家。全国消防站、消防博物馆、教育馆等接待参观群众3400万人次。

  最后,罗永强指出,北方即将进入冬季,风干物燥、气温骤降,群众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增多,各类致灾风险随之增加,社会面火灾防控难度不断加大。为确保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公安部将提早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火灾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