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实现资本净输出对外直接投资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二

2016年09月23日 09:31:0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王优玲 刘慧

1119608646_14745904882531n.jpg

  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量跃居全球第二,超过同期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

  专家表示,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普遍规律,我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通过对外投资合作来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链重构。但与此同时,企业“走出去”应重视风险控制和防范。

  对外直接投资创下历史新高

  对外投资合作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的桥梁。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迈向新台阶,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根据22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18.3%,金额仅次于美国,首次位列世界第二,并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资本项下净输出。

  “2015年,我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我国的发展水平到了这个阶段。”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大国,也是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制造业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这是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的坚实的物质基础。

  统计公报显示,2002-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幅高达35.9%,“十二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5390.8亿美元,是“十一五”的2.4倍。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0978.6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4.4%,排名由第25位上升至第8位。

  多元化、高端化特征渐趋明显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涉及领域广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步伐加快。2015年,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活跃,海外并购增长迅速。

  根据统计公报,2015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579起,其中直接投资372.8亿美元,占实际交易金额的68.5%。从并购金额上看,制造业137.2亿美元,位居首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4.1亿美元,位列次席。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以前,我国对外投资很多是小型的低端投资,目前对外投资的方向与创新驱动、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紧密相关,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行业持续向多元化和高端化发展。

  2015年,我国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对外投资同比分别增长了108.5%、52.3%、115.2%。流向装备制造业的投资10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8.4%,占制造业投资的50.3%,带动了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张向晨说,中国企业实施海外并购将有助于其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高端生产要素,并借此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中的地位。

  此外,非公经济类的企业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投资领域比较广泛,投资并购十分活跃,投资影响力不断加大。2015年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

  企业“走出去”需加强风险防控

  今年前8个月,我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针对这种火爆现象,张向晨说,这种情况基本正常,但部分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存在盲目性,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

  一些企业对于在境外并购的目的性和必要性等基础工作研判不足,对并购项目没有进行充分论证,急于做大做强,还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张向晨说:“这种草率的境外并购会导致成功率比较低,并购后企业的后续发展也有一定隐患。”

  此外,少数企业境外并购面临着高债务的财务风险;国外安全审查方面的干扰,也会增加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关于海外安全利益的保障,张向晨介绍,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的海外利益越来越多。我国每年发布对外投资国别地区的投资指南和国别风险评估报告,及时警示和通报有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重大风险;此外,还会与有关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通过法律形式保护中国企业和人员在海外的利益。

  张向晨说,要求企业作为对外投资主体,要加强境外投资的风险防范工作,鼓励企业购买海外的投资保险。在对外投资的管理方面,他介绍,会根据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对中国企业前往战乱国家、未建交国家或者高风险敏感国家的对外投资实行核准管理。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