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等9部门惩戒“老赖”:限制参加招投标活动

2016年09月23日 08:2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亦君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今天联合发布《关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招标代理、评标以及招标从业活动将受到限制。

  据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此次联合惩戒的对象是在招标投标活动中被最高法公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招标从业人员。

  根据《通知》,最高法将招投标领域的失信被执行人名称(姓名)、法律义务履行情况、失信情形等信息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相关行政监督部门可进行查询。

  《通知》提出4项惩戒措施,重点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及招标代理活动。其中规定,对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人将在招标公告等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评标标准,在评标阶段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限制。

  “对于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组成一个联合体,以一个投标人的身份共同参加投标活动的,应当对所有联合体成员进行查询,一旦联合体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成员属于失信被执行人的,则对联合体进行整体限制。”《通知》还指出,招标人在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开展招标事宜时,将优先选择无失信记录的招标代理机构。

  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评标活动方面,《通知》明确规定,相关单位不得聘用失信被执行人为评标专家,对聘用期间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评标专家将及时清退。

  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在聘用招标从业人员时,将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限制,对从业期间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招标从业人员予以处理。

  截至8月底,最高法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499.2万例。据孟祥介绍,在以往的执行案中,60%以上有财产案件的债务人不主动履行,同时还存在大量暴力对抗执行、恶意逃避执行等现象。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