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家基因库正式运行

2016年09月23日 07:5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马晓澄 孙飞 肖思思等

CshKGFfjnKGADSECAG78KjMyQuw011.jpg

9月22日,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在国家基因库开业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深圳的国家基因库22日正式运营,它是我国在生命科技时代承载人类以及其它生物的遗传样本和密码的载体。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批复同意深圳依托华大基因组建深圳国家基因库。据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介绍,国家基因库是国际上现有的各类生物样本库、数据库、生物多样性库、疾病库等的综合升级版。

  除了“干库”(即基因、蛋白、分子、影像等多组生物信息数据库)、“湿库”(多样性生物样本和物种遗传资源库),国家基因库还引入了“活库”,即生物活体库,包括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微生物资源和海洋资源等。

  国家基因库还有两个平台,即数字化平台和合成与编辑平台。“三库两平台”的建设,最终为的是解决基因数据的“存、读、懂、写、用”五个作用。

  “通俗地说,就是我们要把全球的生物资源收集起来,用测序仪读取万物的遗传数据,用超级计算机算出结果,用合成与编辑平台写出生命代码,最后用来为人类服务。”梅永红说。

CshKGFfjnKCAJoAwABBJsEmi12w195.jpg

工作人员在国家基因库内整理全血样本。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国家基因库看似遥远,其实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说,每个人一生中所有关键阶段的标本都应该永久保存:从出生时的干细胞,到20岁时的免疫细胞,到30岁时的生殖细胞……国家基因库就是储存这些样本和数据的地方,像我们的“生命银行”。

  “这类似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给自己拍照片,所不同的是,老照片只能拿来做留念,而我们在不同阶段存进‘生命银行’的年轻样本,却是在我们越老的时候越有用,甚至可能在关键时刻救命。”他说。

  目前,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保护物种的多样性已刻不容缓。汪建说,对濒危的生命物种,我们需要尽快地将这些资源存储起来,为子孙后代做一个交代。

  实际上,人类越来越认识到基因资源以及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在国际上,不仅有三大大型基因库,还有世界末日种子库、自然历史博物馆、英国生物样本库等。

  目前,国家基因库已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全球生物多样性联盟等100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生物进化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位于挪威属地斯瓦尔巴特群岛的“世界末日种子库”储存着来自世界各地数十万份植物种子的“备份”,因此被叫做“末日粮仓”。国家基因库将与它合作打造一个新的“入口”,让更多数据资源为全球所用。

  “在保护种子多样性方面,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互相依靠,携手共进。”挪威“世界末日种子库”相关负责人表示,末日种子库期待未来和中国国家基因库进一步合作,从而在环境变化和人口剧增等国际性挑战下保护种子多样性。

  “国家基因库是开放的平台,一个基因库拥有的资源总是有限的,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机制,让基因资源能被我们充分地认知和利用。”梅永红说,未来国家基因库会超越国界,成为全球范围内具影响力、形成更多资源聚集的机构。

责任编辑:张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