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党员干部风雨之中勇担当

2016年09月19日 07:33: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方力 翁浩浩

zjrb2016091900001v04b019.jpg

  9月18日,武警泰顺中队党员战士前往三魁镇金狮村,为因台风受灾的村民送去食品等物资。 本报记者 胡元勇 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佳节,本应是亲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日子,却因为台风“莫兰蒂”和“马勒卡”的接踵而至,变得有些特殊。

  灾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连日来,浙江省广大党员干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舍小家团圆、为大家安宁,义无反顾地奋战在防御台风“莫兰蒂”和“马勒卡”的第一线。风雨来临前,他们踏勘在存在隐患的重点区域;倾盆大雨中,他们冲锋在救灾抢险的山区河道;积水未消时,他们奔走在慰问帮困的街头巷尾。他们用大爱和奉献,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彰显了闪光的精神品质。

  在宁波奉化市尚田镇葛岙村,大风骤雨使东江葛岙段水位迅速上升,威胁到部分村民,必须立即转移。联村干部胡颂光不顾腰间盘突出,忍着疼痛在暴雨中奔忙,与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查问情况、转移群众,一个晚上就成功转移村民4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天宁波全市共有1.3万余个党组织、25万余名党员参与抗洪抢险。

  9月15日,受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影响,台州黄岩区宁溪镇多条溪流水位全面暴涨。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宁溪镇党员干部自发成立党员应急小分队,24小时组织人员巡逻。当天下午4时,正在施工中的直街圳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有3处挡墙被大水冲塌。党员应急分队迅速行动起来,30余名党员冲进雨中,装沙土、扛沙袋、筑挡墙……经过将近6小时的奋战,共用掉400余只沙袋,终于控制住险情。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需要救援,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危难中,一支支党员干部抢险志愿小分队组建起来。在台州椒江,全区组建了384支抢险队伍,4500名党员干部奔赴防台抢险一线,组织852艘渔船全部进港避风,可同时容纳2.5万人的168处避险点全部向避风群众开放。在丽水青田,供电、供水等30支“抗台党员突击队”和100余支应急抢险志愿小分队,在低洼地、易滑坡处设置了300余个党员责任岗,组织2万余名党员对全县各重点区域、主次干道以及内涝多发点、低洼地带等地方进行拉网式巡查,转移群众、排查隐患、防控内涝,确保防台措施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