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共铸辉煌

我省各条战线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纪实
2016年09月19日 07:36:2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庆丽 李丹超 张帆等

  有一种平凡,尽管鲜为人知,依旧甘之如饴;有一种坚守,尽管艰苦单调,依旧无怨无悔。

  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齐聚杭城,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当大型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夜西湖惊艳亮相,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万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背后,让我们共同记住那些坚守岗位的平凡劳动者——

  他们中,有洞悉风云变幻、甚至能“呼风唤雨”的气象工程师,有不畏骄阳、不惧酷暑,坚持站岗、执勤的公安和消防战士,亦有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的质量技术监督员;他们中,有早出晚归的食品安全检测员,笑意盈盈的志愿服务者“小青荷”,亦有来自交通、能源、电力、通信、特种设备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

  他们是鲜活生动的个体,更是紧密团结的整体,用高度一致的专业素养、细致态度和奉献精神,全力保障G20杭州峰会顺利进行,也向世界呈现一个平安和谐、精彩纷呈的华美天城。

  上天入水

  严密织就防护网

  9月4日晚9时许,《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的舞台上,灯光水影,亦真亦幻,赢得阵阵掌声;湖岸边,省气象保障团队成员屏气凝神,严阵以待,紧盯气候变化。

  “户外大型交响乐对天气的要求非常高,特别是弦乐器,一遇到水连声音都发不出。”排练中,导演组成员多次对天气情况表示担忧。4日早上,出现在浙江东部等地的降雨天气,更让人不禁担心:当天杭州夜间天气如何?演出安全能否保障?

  当天下午3时,答案提前揭晓:夜间7时至11时,演出区域确认无雨。

  信心,来自气象部门的科学部署与专业判断。峰会期间,省气象部门主要承担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重要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并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空气质量预报等。整支团队还打造了卫星、雷达、加密自动站、能见度站等各类设备交织的三维立体精细化监测服务网络,及时捕捉峰会关键气象要素的细微波动。

  一张“天网”预知天气变化,一支“战队”确保水域安全。

  9月7日凌晨,钱塘江江面上,随着最后一艘管控海事艇的缓缓驶离,峰会水上安保管控任务完美谢幕。

  会址毗邻钱塘江,为此,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对全市通航水域按区域、时间实施交通管控,对进入杭州的船舶开展专项安检核查,确保管控区安全。

  无差错、零事故、安全系数高……浙江公安交出了一份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出色答卷。一次次不眠之夜的坚守,一件件被汗水浸透的警服,还有那一声声服务保障峰会的承诺,成为浙江公安的“最美画像”。

  自峰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浙江公安全警动员,将保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将保民生作为价值追求,向全世界展示了浙江警察的良好形象,同时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构筑起保障峰会安全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