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明天会不会特别大?近距离观潮千万要注意安全

2016年09月17日 09:51:50 来源:杭州网 作者:


  郑重提醒:

  禁止在一桥、三桥等处停车观潮

  近距离观潮千万要注意安全


14feb5e6d9511946c8f809.jpg

  9月16日,人们在杭州下沙七格堤坝观赏钱塘江大潮。中秋小长假期间,壮观的钱塘江大潮吸引了众多游人。 


  昨天12:15,钱塘江大潮刚过,拄着拐杖看完大潮的张老伯急坏了,他从长安镇(高新区)老盐仓回头潮景区老海塘西段出口出来时,走着走着和家人走散了。

  张老伯来自青岛,70岁,一家五口一早赶来看潮,他没手机,也没记住家人的手机号码,后来在景区巡逻防控队的帮助下,总算找到了儿子。

  明天是9月18日(农历八月十八),将是钱塘江大潮潮水最大时。

  杭州市水文总站的工作人员说:从客观条件来看,今年的潮水很有观赏性,出梅前钱塘江流域降雨量充沛,上游来水量较去年偏多两成,对下游河床造成较强冲刷。但出梅后降雨明显偏少,上游来水大幅减小,造成江道回淤,沿江各站低潮位较去年略有降低,潮差与去年基本相当。

  在正常气象条件下,预计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基本相当,潮水最高达1.8米,出现在半夜0点32分,地点位于大江东八工段,观赏等级达到五级。

  受今年两大台风影响 钱江潮会不会特别大?

  受“莫兰蒂”和“马勒卡”这两大台风影响,今年的潮水会不会特别大?

  “钱江潮受风力、风向、气压、冷空气等气象条件影响,会出现不同的变化,一般来说,只有当台风正面登陆浙江沿海,又给钱塘江出海的喇叭口送来东风,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会助推潮水,去年农历八月十七的潮水比八月十八还要大,是因为台风‘杜鹃’虽然没在浙江登陆,但给喇叭口带来了超强的东风。”

  杭州市水文总站的工作人员说,台风的风向是旋转的,变化很快,14号台风“莫兰蒂”已经走远,16号台风“马勒卡”路径还不是很明朗,对潮水的影响有限,明天及接下来的潮汐预报,请关注杭州水文信息网(网址:http://www.hz-sw.cn/)。

  我们准备了一份“观潮指南”


14feb5e6d9511946ce3624.jpg  

    警方提醒:

  提前40分钟到观潮点等候

  这几天,海宁正在举办观潮节(9月15日至19日,农历八月十五至八月十九),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海宁这两天大雨,中秋节当天还下暴雨,但看潮客热情不减。

  截至昨天下午4点,两天时间,观潮游客约12.52万人。观潮车辆10550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48万人和3683辆,均超去年一半。

  从这两天观潮情况结合以往来看,盐官景区观潮公园和老盐仓是人流最多的地方。游客喜欢在老盐仓回头潮景区出口牌楼那拍照留念,特别要注意脚下台阶。

  需要提醒的是,受台风影响,今年到潮时间比预测时间有所提前,大约比以前要提前30分钟到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