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助力中国产品“挡子弹”

2016年09月16日 11:44: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宓

  近日,中国产手机在非洲帮用户挡子弹的新闻引发网友“刷屏”。在“创新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国产手机是中国产品扬帆海外的一个缩影。以智能手机、无人机为代表的中国产品正以高技术、高质量和高知名度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挡住对手一颗颗“子弹”,展现“中国智造”的魅力。

  近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表文章说,2016年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时间节点,对于苹果、三星等传统行业领导者却是不好过的一年。苹果公司今年遭遇了13年来首次营收下滑,三星公司遭遇电池“爆炸门”;与此同时,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正在国际市场稳步扎根,实现“中国智造”的国际化价值。

  美国著名科技博客The Verge评论说,华为P9手机在今年的发布,代表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厂商意识到优秀原创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中国企业已经走向成熟并注重原创,成为创新引领者。

  华为英国和爱尔兰消费者业务国家主管揭锦锦认为,华为手机占领国内市场、打入国际市场的秘诀归因于“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华为每年至少将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

  华为法国公司总经理宋凯将华为在法国业内受到广泛认可概括为三方面原因:持续增长的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法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以及与法国数字生态圈的不断融合。

  据介绍,目前华为在中国、日本、美国等多地设立了16个研究所,集不同地区优势打造产品;在巴黎设立美学研究所,跟踪全球时尚潮流;还和合作伙伴在全球创建28个联合创新中心,根据当地消费者习惯和应用开发产品;市场方面,华为逐步在全球建立本地化营销团队,加强当地消费者需求调研。仅在法国,华为的投资计划就高达19亿美元,包括加大对法国本地供应商的采购、为当地高端人才创造就业机会等。

  华为消费者业务部门首席执行官余承东本月初在德国柏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华为将力争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他还表示,一旦华为手机成为世界第二,就可以预测什么时候拿下第一。

  如果说中国智能手机产品有“后来居上”的势头,中国无人机产品则是“一机当先”,成为行业领跑者。

  当美国多数厂商还把无人机视为“玩具”时,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中国无人机企业已瞄准市场空白,迅速抢占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让美国公司“追悔莫及”。

  大疆在海外“客场作战”,采取了“全本土化”策略,这减少了中外方团队的磨合成本,让企业真正“落地生根”。统计显示,大疆产品在美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所占份额已过半,尤其受电影人和科技界追捧。

  与此同时,另一家中国无人机企业亿航今年初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发布全球首款载人无人机“亿航184”,轰动科技界,有望成为全球行业无人机和载人无人机的“领头羊”。

  今年5月,美国伦格生物技术公司与亿航宣布了为期15年的合作计划,由亿航为其提供1000架定制版“亿航184”用于运输供移植的器官。“亿航184”还将于年内在美国内华达州展开载人测试,内华达州将帮助亿航向美国联邦航空局申请报批,以推动这种“无人机出租车”商业化。

  亿航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严治庆接受采访时说,亿航尊重国际化的游戏规则,重视技术积累与分享,希望与美国公司一起打造生态链,做好一个飞行平台,“借力而行”。

  硅谷创业者赛利亚克·洛依丁认为,“硅谷为自己的发展速度倍感自豪,而中国创业公司的发展速度更快”。美国著名技术杂志《连线》曾在一篇题为《一个技术山寨国家如何变为创新中心》的文章中说,下一个硅谷已经出现,它在东方,中国的创新一代已准备好与世界顶级高科技品牌正面竞争。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