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

2016年09月15日 13:59:0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一行。

  周强对阿利托大法官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他说,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明确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当前中国法院正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这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是中国法院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根据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提出65项具体改革举措,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促进法院队伍更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目前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有效开展。

  周强介绍,中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建立了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裁判文书网,并积极推行庭审网上直播,要求实现审判执行流程和结果全部依法公开。通过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构建让人民信赖的司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法院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更有力地服务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全国法院信息化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促进了裁判尺度统一,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司法活动更加阳光、透明,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的一场深刻变革。目前中国法院正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表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面临很多共同的挑战。希望中美两国最高法院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在两国共同关心的法官培训、破产法实施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司法工作开展。

  阿利托感谢周强的会见,表示对中国法院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他指出,美中两国司法制度虽然存在差异,但也有不少共同点,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愿意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加强联系,不断深化双方在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参加会见,并陪同美国客人参观了中国法院博物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管理中心等。

责任编辑: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