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位加持下的官员“作品”天价挺假

2016年09月11日 09:52:3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媒体调查发现,近年来公布的官员贪腐案中,涉及书法、字画、古董等风雅作品的数量有所增多,有些古董、文物贿品甚至占了官员受贿总额的一半以上。湖南省郴州市委原书记李大伦曾出过两本书,均通过市委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几年下来,李大伦净赚3000余万元。

  究竟是作品值钱,还是官值钱,“艺术官员”和“作家官员”在位时,很难判断。如果他们不当官了,作品还能拍出好价,那才让人相信他们真的有艺术创作才华。但李大伦的“作品”能赚到3000万元,显然是“官位值钱”——官方摊派,谁能不给面子?谁敢不买账?有时候,“作品”不过是个名头,权力才是兑换钱财的等价物。

  一些“艺术作品”成了权力的“代金券”,也表明,不轨的权力寻求变现,是种必然;通过哪种“代金券”变现,则是偶然。李大伦“出书”净赚3000万元,还有高官亲戚画作轻易拍出上亿元的高价,本质上就是权力谋不轨的外现。唯有将权力置于缜密的制衡机制之下,令其失去“变现”功能,才能避免这类问题,到那时,官员无论有何雅好,出什么书、玩什么字画,都将是他们个人的事。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