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是金秋

——G20杭州峰会红利效应喷薄而发
2016年09月11日 10:13: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戴睿云 陈佳莹


zjrb2016091100001v01b020.jpg

  9月10日,G20杭州峰会结束后,大量游客涌入西湖景区。 本报记者 胡元勇 摄

  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

  西子湖畔,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刚刚落幕,峰会给杭州这座城市带来的红利效应已喷薄而发:万事利、力高……G20峰会上崭露头角的“浙江制造”迎来汹涌订单;西湖、楼外楼……人气爆棚,秋季旅游旺季提前到来。通过G20峰会,人们看到了一个比印象中更加令人惊艳的杭州,渴望进一步细细品味这座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

  以杭州为新起点,二十国集团共同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以G20峰会为新起点,杭州秉持浙江精神,激荡起拥抱世界的创新创业新激情。

  品牌效应

  展经济红利

  峰会还没结束,国宴骨瓷餐具生产商浙江楠宋瓷业有限公司就接到了预订电话;记者使用的媒体包,这几天登上了热搜榜,订单发货日期排到了10月份;G20文艺晚会上,从镜头扫过王星记礼品扇的那刻起,不到一天时间,企业老总就接了近50个电话,都想买同款扇子。

  在峰会上精彩亮相的“浙江制造”,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借助G20峰会国际传播效应,杭州的城市整体知名度、美誉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旅游成为当下最先受益的行业。

  “峰会结束后,我们酒店的预订电话就响个不停。”西子湖畔某宾馆市场营销部总监助理陈佩萍说,宾馆一共有220间客房,中秋小长假已经全部订满,国庆长假的黄金时段也已全满。

  这几天,杭城的旅行社、酒店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十分火爆。针对近期去往杭州方向客流需求较大的情况,铁路部门增开了往杭州方向的列车。

  携程大数据监测显示,在G20峰会过后的第一个周末,前来杭州的周边游订单增长超过200%。从数据上看,通过电视欣赏完《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后激发的游客订单量达四成……根据目前杭州各大旅行社的接单情况,杭州市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陈锦荣预计,今年秋季,杭州及周边地区的客流量会比往年同期增长至少30%。

  经济红利,受益的何止旅游?一场峰会,更让充满创新活力的杭州经济置于世界的目光之下。

  首次来杭的一家加拿大公司总裁的名字近日出现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考察名单上;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表达了未来进一步扩大杭州公司、深耕浙江市场的意愿;一家专注于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帮助的意大利公司创始人希望能亲自参观杭州一个食品加工项目……大到阿里巴巴、吉利集团,小到生产九曲红梅的茶叶厂、创业营孵化器,连日来都迎来了不少商务考察的宾客。

  “我们已经汇总峰会参会客商信息,建立完整信息库,保持后续联系,及时掌握其投资意向。”杭州市商务委副主任金焕国说,抓住G20峰会带来的商机,让这次峰会效应持续下去,将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网红”满城

  获得感常驻

  烟柳画桥的白堤之上,来参加G20峰会的阿根廷总统夫妇骑着“小红车”畅游西湖。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又一次成为“网红”。

  西湖夜景、钱江新城灯光秀、运河亮灯工程……一个流光溢彩的夜杭州,不仅让中外嘉宾惊叹“今夕何夕”,更让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南山路、走进钱江新城、漫步运河古道,在影像中留下心目中最美杭州的模样。峰会过后,一份灯光秀时间表迅速发布:美丽的夜景在每个周末和节假日让全民共享。

  随着峰会的落幕,这些正成为一个城市蝶变的见证,承载了市民满满的幸福感。

  这些幸福,来自机场公路、紫金港路、之浦路……借峰会契机提前竣工的城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让杭州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带来的红利;火车东站、彭埠入城口、留下入城口……33个城市入城口的综合整治,为杭州打造靓丽门户;馒头山、思鑫坊、饮马井巷……一个个民生项目,让老城区居民的生活翻开了新篇章;来自家门口见缝插针的“口袋公园”、修葺一新的城市道路、主城区的清洁能源公交车……大家的家园更美了。

  峰会落幕,蓦然回首,人们发现:这场峰会,既是一次国家使命的担当,更是一座城市借得金秋收硕果的有机更新,增添了几分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经受“大考”

  更增城市自信

  G20峰会,杭州人多了一个长假,不少人纷纷出游。峰会落幕后,有出游归来的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感慨:现在的杭州,总感觉与前不一样了。

  很多杭州人对此感同身受。到底哪里不一样了?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向世界介绍杭州: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峰会嘉宾亦对它不吝赞美:B20峰会嘉宾澳大利亚昆士兰生命科学公司首席执行官Mario Pennisi点赞杭州的市政建设;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的陈承元喜欢杭州古典韵味和现代化科技的完美融合;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认为杭州有着极佳的创新氛围;来自《Daily Times》的记者Kinsley Jassi在体验了峰会新闻中心的服务后说,“中国可以应对任何挑战……”

  9月4日,一台向全世界直播的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杭州山水之美、城市之美,拨动了多少杭州市民、海外游子、中外友人的心弦。那一晚,无数杭州人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演出场景和杭州美图——“这就是我所在的杭州”。

  一次峰会,让城市蝶变;一次世界舞台的精彩亮相,让世界记住了最美杭州,平添了900万杭州人的自信。

  这是一个城市的格局自信。峰会假期过后,莘莘学子迎来了开学季。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的开学典礼,特意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嘉宾——在文艺晚会中用歌声征服观众的杭州小姑娘徐子琪。学校副校长许涛说,重温峰会上的好声音,只为激发学生的世界情怀。

  这是一个城市的胸怀自信。吉利集团在峰会期间迎来了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都希望吉利去他们国家开设工厂。李书福说:“他们都在尽力给出最优惠的条件,希望我们入驻开设工厂。在过去,这是不可想象的。”

  这是一个城市的能力自信。被媒体称为“见过的最好新闻中心”、称心如意的酒店服务、精准到人的商务服务……峰会的圆满召开,使各行各业迸发出强大的职业自信。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交通部门从零经验起步,最终完成国际最高级别的用车保障,经此一役,实现能力“升级”,未来没有什么不可能。

  这是一个城市的文明自信。一场峰会,激发出无数普通杭州人为国家大事出一份力的责任感与激情。数以万计的平安巡防队员共同守护着杭州的平安与和谐,文明礼让、排队上车、岗位建功、建言献策、平安巡防……更多因峰会得到彰显、更加固化的文明细节,内化为杭州人的文明自觉。峰会过后,“武林大妈”依然在“微笑亭”热情地为行人提供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成更多人的共识,化作城市里寻常的美丽风景。

  一场峰会,淬炼一个城市,也将为“浙江精神”增添更丰富的内涵。承载着这笔宝贵的财富,杭州向着“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未来再出发。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