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绸秀出中国风

2016年09月10日 15:19: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 敏



  图①:杭州丝绸细节。

  王丽玮摄



  图②:G20杭州峰会重要配套活动——B20峰会嘉宾收到的纪念礼丝巾花镜饶蝶款。

  图③:纪念礼丝巾青花瓷款。

  图④:G20峰会欢迎晚宴丝绸节目单。

  图⑤:G20峰会国宾接待厅双面刺绣屏风《盛世风华》。

  王丽玮摄

  9月4日,G20杭州峰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佩戴的一条湖蓝色丝巾成功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这条丝巾名为“丝水柔情”。丝面上,印有西湖十景之一“三潭印月”的图案,清净淡雅,颇有江南风情。

  不仅丝巾,此次峰会上无处不闪耀着丝绸元素。有句话说得好,“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杭州,素有“丝绸之府”美称。

  穿针引线 手工制作

  走进西湖国宾馆贵宾接见厅,第一眼所见是一件巨大的彩色屏风。屏风上,20朵牡丹代表G20的20个国家,花朵淡雅素净,栩栩如生。据介绍,这件屏风由浙江万事利集团制作。屏风名为《盛世风华》,为双面刺绣,高2.6米、宽4.8米。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公司召集了30多位普遍拥有30年以上绣龄的绣娘,以三班倒轮流作业的方式,花了整整4个多月赶制完成,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告诉记者。

  最好的绣品,不是简单的画作腾挪,而是用一针一线让作品“活”起来。“我们参考了不同牡丹主题的艺术品,也深入到牡丹生长的过程,光彩、厚度、颜色的变化,每朵花、每片叶的生长姿态,都要做到有机呈现。”万事利艺术品部负责人李静说。最终,绣品的描线由具有几十年写生经验的王祖识完成。

  《盛世风华》双面刺绣屏风共有20朵牡丹,每一朵颜色都不一样,有40多种颜色,光用到的丝线就多达800多种,这还仅仅只是牡丹花上的颜色,整幅绣品上还有喜鹊、蝴蝶、玉兰花等,这些加起来一共要用到2000多种丝线。

  精准绘制 数字化调色

  在此次G20峰会上,除了丝绸屏风,还有作为纪念礼的丝绸方巾、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下榻的酒店房间中摆放的丝绸床品、丝绸睡衣、丝绸艺术品等,无不体现着丝绸元素。极为特别的是,这些丝绸制品高科技含量极高,其中一件丝制品的制作工艺还破解了“世界难题”。

  在浙江西子宾馆国宴厅一面墙壁上,悬挂着一幅丝绸制作的西湖全景图,高6米、长2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丝绸壁画。据万事利丝绸艺术装饰部总监陈伟栋介绍,这件丝绸制品取材于一幅名叫《锦绣西湖》的水墨画,原画稿由15张巨型画片拼接组成,邀请了知名书画家进行绘制,足足花费了20多天。

  这幅作品采用喷绘工艺。技术人员先将画稿内容高精度1∶1转换成电子档文件,再对扫描后的画稿进行“地毯式”修补和颜色修正。受到输入输出设备间色彩模式差异等多重因素限制,电脑上呈现的颜色与实际打印出来的颜色存在色差,这是一个业界难题。“不过这个难题已经被攻克,万事利用精准数字化代替人工经验调色,实现电脑RGB颜色标准与打印CMYK模式的无障碍转换,第一次将屏幕上的显示颜色与实际在织物上打印出来的颜色相似度提升至95%以上。”陈伟栋说。

  此外,设计团队采用特殊科技将丝绸纬斜率误差缩小到1毫米之内,比国际通行标准提高20倍。其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胶水也被用于“丝绸壁画”的上墙,采用特殊材料,胶体本身具有一定韧性,操作时5毫米的胶水厚度要绝对控制且不能变形。

  中式元素 个性化设计

  在丝绸图案设计上,工作人员可谓煞费苦心。“这次峰会对礼仪人员服装设计提出了几个具体要求:简洁、端庄、江南水韵,因此,我们在设计中融入了中式立领、古典一字型盘扣等中式元素。”万事利华服部总监沈霞介绍。

  在为峰会准备的纪念礼丝巾中,设计团队对中国传统凤凰的形象进行再创作。不同于通常概念中的平面“凤凰”,丝巾上的凤凰着色超过20种,使得其立体感大大增强。同时,丝巾整体色调采用中国最传统的红色、黄色,凤凰立于冠顶,蕴含海纳百川的气度,再以宝石、凤坠、珠饰等元素点缀其间,搭配双凤连珠纹样,华丽耀眼。此外,各国元首的邀请函上,西湖最具代表性的三潭印月被印制在丝绸质地的卷轴上,装在真丝织锦的封套中。

  然而,这些还远远不够,为了能够让外国友人更加真切感受中国文化,一些丝织品上也运用了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元素。设计师李敏侠介绍,在一款被当作纪念礼赠送的丝巾上,设计团队采用了受世界各民族青睐的经典玫瑰元素,大小玫瑰以星点状分布,展现出一幅充满韵律、富有动感的画面,绽放的花朵充满生命力,高级灰的主色调经典隽永,优雅静谧却不失高贵。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纺织服装业商会副会长、万事利董事长屠红燕说,目前,中国的丝绸制造业已慢慢从最初的产品制造转向了个性化创造,无论在技术上还是产品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如今,丝绸已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丝绸小知识

  桑蚕丝俗称真丝,是100%蚕宝宝吐的丝制造而成。富含蛋白质,含有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丝绸本身光滑、柔软、华贵、精致,对皮肤有营养和保健作用,能延缓皮肤衰老,吸湿性和透气性好,具有优雅珍珠般的光泽,素有“纤维皇后”之美称。

  “世界丝绸之源”在湖州:浙江省湖州丝绸小镇特邀顾问、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兰芳介绍, 在湖州吴兴钱山漾遗址发掘的4700多年前的绢片,被鉴定为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丝织物。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生产国:每年产鲜茧约65万吨,产生丝约8—10吨,产真丝绸缎约8亿—10亿米,均占世界总量的80%以上。平均质量堪称世界第一。

  南北丝绸的区别:丝绸主要是指桑蚕丝及其织物,少量柞蚕丝只有东三省、河南等地有产。我国有19个省区1300多个县可以生产桑蚕丝。桑蚕丝纺织制品,手感柔软、光滑,色泽典雅,纤维细,是服装面料的首选。柞蚕丝纺织制品,刚性强、耐酸碱性强、色泽天然,纤维粗,保暖性好。桑蚕需要人工放养,柞蚕野生。

  怎样鉴别上乘丝绸:

  观察光泽。上乘丝绸的光泽柔和而均匀,虽明亮但不刺目。

  手摸感觉。手摸真丝织品时有拉手感觉,而其他化纤品则没有这种感觉。

  细察折痕。当手捏紧丝织品后再放开时,因其弹性好无折痕。

  试纤拉力。在织品边缘处抽出几根纤维,用舌头将其润湿,如果不在润湿处被拉断,则是真丝。

  听摩擦声。由于蚕丝外表有丝胶保护而耐摩擦,故干燥的真丝织品在相互摩擦时会发出一种声响,俗称“丝鸣”或“绢鸣”。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