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32个教师节 教育部:进一步完善利教惠师政策

2016年09月10日 14:5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希萌 沈静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已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教育部表示,各地要完善惠师措施,努力保障教师各项权益。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介绍,当前我国教师数量不断增加,教师队伍年龄学历结构也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正在成为中小学和高校教师的主体。教育部已经完成了对各省的中小学教师支撑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审核批复,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在全国部署与启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

  教育部表示,各地各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利教惠师政策,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尤其是要重点关注乡村一线教师、受灾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深入教师准入、职称、评价、薪酬等方面的改革。改善教师管理,激发教师活力,目前全国近60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已经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00万乡村教师因此受益。陕西、辽宁、山东等10多个省份也实施了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工编制标准。

  王定华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对各地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情况进行督察。乡村教师的地位、待遇、职业荣誉感有所提升,一些地方的乡村教师开始出现了回流的情况。教育部也将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个别按兵不动的地方,对他们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