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以来

中国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74.7亿元

2016年09月07日 09:07: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姜洁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日发布消息,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共同主席、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在接受专访时透露,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天网2014”“天网2015”行动,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2015年4月集中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已有1/3(33人)落网。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成功召开。G20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文件。这些反腐败成果系G20反腐败工作组达成,经峰会协调人会议核可后提交峰会通过,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成果。

  据蔡为介绍,在充分研究和总结国际社会对于反腐败追逃追赃的认识和做法基础上,我们起草了“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概念文件”“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成果文件。在磋商过程中,先后6轮反复征求并充分吸纳G20成员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意见近800条,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沟通,各方增进了理解,建立了信任,妥善处理了分歧。

  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是第一个面向G20成员国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的机构,不仅为G20成员国开展相关合作搭建了有利平台,将来还会为反腐败国际合作规则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利用G20平台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究,既能突出重点研究G20国家,又能有效利用G20国家的专家资源。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并得到G20成员国一致欢迎和支持,体现了中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地位和影响,体现了中国在追逃追赃等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的领导力。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