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开通手机信访平台 信访触“手”可及

2016年09月07日 09:47: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璁

  今年7月7日,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的崔先生想反映村里无故取消其父亲低保问题,没过多久,信访人就在满意度评价栏目里留言说:“谢谢你们,问题已解决,很令人满意!这个平台很好,应该好好推广一下。” 

  崔先生想让更多人知道的这个平台是什么?原来,自2016年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就开通了手机信访平台。崔先生通过登录“手机信访”APP反映问题后,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依照规定予以办理,转交后责任单位当日就出具了告知书,问题就地得到圆满解决。

  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恩玺介绍,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的发展形势,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方便信访群众,国家信访局在现有网上信访基础上,研发了“手机信访”平台。该平台包括手机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主要具备三项功能:一是可以用手机进行投诉和提出建议;二是可以用手机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评价;三是如果网上投诉注册用户密码丢失,可以用手机找回。

  但同时,国家信访局工作人员也提醒信访人,在网上信访中需要注意几点:为了方便投诉受理,信访人通过手机信访客户端注册账户需要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提出的信访事项应当客观真实,并对所提供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捏造、歪曲事项,不得诬告、陷害他人。

  通过手机信访还是个新事物,但对于熟悉移动互联生活方式的中青年群体来说却不陌生。据国家信访局统计,在开通手机信访平台的当月,在该平台反映诉求人员的平均年龄为39.4岁,低于通过其他方式网上信访人员。其中,20岁至49岁之间的中青年占80.1%。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信访工作嵌入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快捷便利,更是全程的阳光透明。2013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3个月内群众通过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提交的网上信访事项就达10万余件次,同比增加了280%。而到了2015年1月1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依托互联网搭建起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等于一体的全国网上信访平台,信访事项的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也同步全面展开。

  国家信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信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提交诉求,有关部门及时接收,加快信访事项流转速度,有的当天即可转送或交办有关责任单位,办理答复周期比信访条例规定的时间大幅缩短。2016年上半年,全国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在83%以上。

  此外,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也已于9月1日开通运行。记者体验发现,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设置有“信访资讯”“信访指南”“网上信访”三项功能。公众通过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扫描二维码,或在微信中查找“国家信访局”,关注该微信号,即可在“网上信访”通道提交投诉请求或提出建议,也可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评价。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