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反贪尖刀”丁殿勤 贪官怕百姓爱

2016年09月06日 10:40:2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他是天山脚下赫赫有名的“反贪尖刀”,令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他是百姓心中柔情满怀的贴心好人,视人民群众为至亲。

  从检35年来,他就像沙漠里的胡杨,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生命的价值和力量,映衬着胸前检徽的熠熠光芒!

  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殿勤。

  9月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乌鲁木齐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丁殿勤“全国模范检察官”“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坚持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精心办好每一起案件,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尊严与权威,感受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丁殿勤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

  查办贪腐案件近800件

  在昌吉州检察院,《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了丁殿勤。他个子不高,身材瘦削,眼神坚定,语速较快,间或有些手势,给人感觉很有力量。

  他正是以这样瘦小的身形,肩负起昌吉州惩贪肃腐的千斤重担。从检以来,丁殿勤近28年战斗在职务犯罪侦查一线,直接查办与指挥查办案件近800起,惩处腐败分子近千人。

  2013年10月,昌吉州检察院接到纪检部门移送的州水利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陈某(副县级)涉嫌受贿4万元的案件线索。经过审查这一线索,丁殿勤牵出一起水利系统窝案,涉及昌吉、阿勒泰、吐鲁番、塔城等多地。

  此后的6个月中,丁殿勤指挥调度州、县两级检察机关60余名干警,组成十余个办案组集中攻坚,顺利攻破阿勒泰王某涉嫌受贿近200万元要案,吐鲁番正处级干部曹某到案不到12小时,就交代了受贿3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最终,53件水利系统行贿、受贿窝串案被查处,多名县处级干部落马,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为查办这起案子,丁殿勤付出了很多努力。2014年5月,丁殿勤的胰腺炎治愈后,医生建议他到上级医院好好做个检查、找找病根,亲属也催他去做检查,可他却因为这起案子正在紧要关头没有去。然而,就是这一次的疏忽,致使他的病情恶化了。

  当年11月3日,丁殿勤在睡梦中被疼醒,去医院检查后,查出胆管肿瘤,不得不到北京治疗。治疗半年后,2015年6月,结束化疗返回新疆的丁殿勤,重新回到他挚爱的工作岗位。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从检多年,丁殿勤始终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始终严厉打击危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案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2013年3月,呼图壁和玛纳斯两县检察院相继相处几起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收受贿赂案件,这些案件引起丁殿勤的警觉。

  丁殿勤经过调研,发现了其中的门道:家电经销商利用国家机关的授权委托,在代理财政部门审核享受“家电下乡”补贴的农牧民身份时,采取冒用农牧民身份信息资料、虚构销售信息及垫付补贴资金等手段,大肆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

  这种犯罪行为发生在群众身边,是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案件,在全州具有普遍性,应该坚决查处。丁殿勤立即向检察院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建议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一次查处骗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专项行动。

  经州党委同意后,这场专项行动的大幕在全州拉开。在纪委和检察院主要领导的指挥下,丁殿勤和纪委有关负责人组织全州纪检、检察系统近300人一同办案,共立案查处贪污、受贿、玩忽职守案件54件57人,占全年反贪立案数的73%,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千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危害群众利益的犯罪行为。

  用真诚赢得当事人信任

  丁殿勤很少批评人,但昌吉州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叶明却“中了大奖”。

  事情因信访人刘某而起。刘某因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不服法院判决,向昌吉州检察院民行处提出监督申请。民行处经审查后认为并无不当,便向刘某送达了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并进行了释法说理。刘某不服民行处处理决定,多次来到昌吉州检察院申诉。

  2014年9月3日,刘某再次来昌吉州检察院控申部门,丁殿勤和叶明一道接待了她。叙述案情时,刘某又是哭又是闹,丁殿勤只好一边温言安慰,一边了解案情。听着刘某的叙述,丁殿勤问了叶明几个问题,叶明却答不上来,并辩解说这些都不是案件监督审查的重点,自己也不是该案的承办人。

  这时,对下属鲜有批评的丁殿勤发火了。他说:“不管是不是承办人,作为部门负责人你有义务熟悉案情,向当事人阐明法律依据。你不掌握情况,说明工作做得不到位,回去吃透案情后,再向我进行专题汇报。”见此情景,刘某用一口浓重的四川话对丁殿勤说:“我相信你,我等着你回复。”说完便离开了检察院。

  “我又不是具体承办人,事情发生了这么久,我怎么能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而且,即便是训我,也不应该当着当事人的面吧?”对于这次挨训,叶明有些郁闷。

  后来,叶明向丁殿勤专题汇报刘某案情时,丁殿勤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让叶明彻底释然了。

  丁殿勤说:“老百姓总要有一个说话的地方,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有把事实搞清楚,让他觉得冤。人家找到检察机关,我们就要设身处地替他们考虑,带着深厚的感情履行好职责。”

  法院对刘某一案召开听证会后,丁殿勤立即安排叶明等人赶赴现场,与组织听证会的法官一起和刘某及其代理人进行沟通,耐心释法说理。此后,刘某再没有到昌吉州检察院申诉。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