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平台经官方认定

将互联网募捐平台放在阳光下晒晒

2016年09月06日 15:48: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欢 田婧

  日前,民政部组织开展了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募捐平台)遴选工作。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后,腾讯公益网络募捐平台、新浪微公益、公益宝、淘宝公益、京东公益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等,成为官方认定的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平台。

  官方对互联网募捐平台认定有何积极影响?互联网募捐行为如何规范起步?就此类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了解政府怎么说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表示:“首批互联网募捐平台的认定对企业来说不仅是光环,也是紧箍咒,这要求企业遵守《慈善法》和相关规章制度,遵守行业标准和基础规范,尊重民意和公众监督。信息平台要严格按照《慈善法》的规定,为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提供公平、公正的信息服务,自觉接受后续动态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

  “中国的慈善事业刚刚起步,有个别行走在慈善‘边缘’的机构打着‘慈善’的名头捞钱,这种行为很恶劣。下一步,民政部将建设慈善组织信息发布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两随机、一检查”的方式,对平台进行随机检查和抽查。同时,要进一步发动社会监督,并建立公众投诉邮箱。只有通过强有力的硬性指标,才能确保所有的慈善事业能够在阳光下运作。”安宁说。

  专家怎么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金锦萍表示,《慈善法》第23条所规定的慈善信息发布平台,旨在为广大捐赠者甄别募捐信息之真伪提供一个相对统一的平台,遏制网络骗捐行为。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不包括互联网募捐活动服务平台)的规范运营,还需要制定相对细化的规则。比如说,要厘清设立与指定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规范标准、互联网募捐信息发布平台的义务和责任等。

  “对此次官方认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而言,民政部需要尽到必要的审查义务,包括审查慈善组织的真实性、是否具有公开募捐的资格等;对互联网募捐活动服务平台来说,其审查义务主要是根据慈善组织提供的线索,在慈善募捐信息平台上予以查证所要开展的募捐活动,是否已经在信息平台上发布且内容是否符合即可。”金锦萍说。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吕鑫表示,互联网为慈善事业的开展提供了高效的平台,但同时也为慈善事业的监督带来挑战。“本次官方认定所体现的首要意义在于,体现政府整治互联网慈善的决心。官方认定意味着这些平台将承担更多的法律责任,这是因为募捐平台为募捐者提供了有效的公开募捐渠道,但在此过程中,募捐平台和具体募捐者形成了某种合作,使得两者对于募捐的开展和使用都有相应的责任。”

  企业将会怎么做

  作为此次官方认定的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平台之一,公益宝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益宝是唯一一个和慈善组织自身的信息化系统、网站、微信相连接的平台,还可以协助慈善组织联通银行慈善监管账户、用友财务系统。我们也建立了项目管理标准和资金透明信用体系,让慈善组织首先从自身开始规范管理,合法运作,从而确保了入驻公益宝的项目的规范和及时透明。”

  新浪微公益也是此次官方认定的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平台之一。新浪微公益运营主管杨光告诉记者,与新浪微公益展开合作的公益基金会,首先必须具备国家认证资格,每年也要年审,并定期公布其财务报告和正常的信息发布。“出现问题的基金会,我们会视其情况严重程度选择处理情况,情节严重的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反馈。”

  “为保证个人发布信息的真实可靠,新浪微公益会和基金会及专业评估机构共同评估。例如,有人烫伤了,新浪微公益将委托医院及行业专家评估目标的筹款额度,避免筹款额度超过实际需求。同时,我们还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捐赠清单进行公示并可以回顾,捐赠人于何时捐款、捐款多少等信息都十分透明。保障捐赠人的合法权益。”杨光说。

  群众对此怎么想

  日前,民政部调查认定,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存在开展虚假公益项目,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在编制财务会计报告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民政部依法对该会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随着《慈善法》的正式实施,民政部打击此类违法违规社会组织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政府采取种种措施,进一步规范慈善活动中的乱象,有助于保护群众的善心善意。”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舒锐告诉记者,“与传统募集相比,网络募捐有其特有优势:一方面,能够让处于困境的人更为便捷地寻求帮助;另一方面,网络蕴含的几何级传播效应也时常能够起到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效果。本次官方认定,将网络募捐纳入法治监管范畴,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骗捐恶行与法律纠纷。”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