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行胜于言

2016年09月05日 10:35:5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他表示,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是探索前行的进程,是真抓实干的进程。正是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中国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今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考验。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系列问题等待着答案。同样,世界经济也处于在深度调整中的曲折复苏过程中,出现了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等诸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行动。

  行胜于言。中国政府提出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协调发展;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节供求关系,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一系列力度最大,举措最实,说到就会做到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保证了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

  世界经济需要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只有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突出问题,切实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只有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一方面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倡导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才能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应的同时,把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只有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寻求而不是破坏共识,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国际秩序才会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二十国集团应该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世界经济的航船才能从钱塘江畔重新启航,驶向大海。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