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年创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2016年09月03日 17:4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2.3万个项目团队参赛,覆盖8万余名青年,这是由共青团中央统筹主办的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目前的规模,并且还在不断扩大。

  据介绍,大赛商工组、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互联网组和App专项赛4个组别的全国赛正在积极筹备中,9月将陆续举办。

  比赛之外的“增值服务”

  对创业青年来说,“创青春”大赛不只是一次比赛,在参赛之余,他们还能获得很多“增值服务”:创业培训、融资、导师结对……这样的深度服务吸引着更多青年参与。

  在广东,大赛更加注重“创青春”行动的前期影响和后期服务,策划了25场“创青春”创业大讲堂进校园活动,为广大青年优秀项目提供定制孵化、长期对接服务等。随着广东“创青春”大赛的落幕,第二批中国青创板服务站也将铺开,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等地陆续创建服务站,零距离服务创业项目。未来这些线下服务站每年推动上板项目需占当年在孵项目的50%以上。

  在四川,“创青春”大赛受到省委组织部的青睐,将其纳入四川省创新创业人才工作体系。参赛的创业青年也会享受到创新创业人才的待遇。团四川省委把大赛创业项目纳入青年创新创业帮扶体系,符合要求的项目与“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对接,帮助创业项目孵化落地。

  对于创业青年,上海一贯是鼓励帮扶的态度,此次“创青春”大赛更是以开放的姿态吸引海内外(含港澳台地区)人才到沪创业,积极链接全球优秀项目资源;鼓励各级组织、投资机构和众创空间推荐项目,并为创业团队提供更具功能化的智力、资源支持。

  在山东,大赛在设置丰富现金奖励的同时,更加注重赛事成果转化,一方面推出了低息创业贷款资金扶持、创业融资对接、创业训练营、创业项目路演会等深化服务,另一方面对进入决赛阶段的优秀项目、优秀人才进行重点扶持。

  不只关注输赢,更关注青年和项目

  在很多地方,“创青春”不仅关注在比赛中获得成功的青年,更关注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创新的项目,使大赛成为各路青年人才的展示平台。

  在河北赛区,“创青春”大赛以“青年创业 中国强”为主题,采用“路演+培训+孵化+投资”的形式丰富赛事活动。全部参赛项目均可获得专业投资人点评,进入复赛的项目团队将获得创业培训辅导,优先入驻青年创业孵化器,更有机会获得创业贷款和创业直通车服务。

  今年,河南“创青春”大赛把目光投向了刚刚步入创业阶段的青年,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共设奖金231万元,所有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均可申请入驻金水区大学生创业园,分享金水区每年20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和相关创业扶持政策。

  在江苏,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业张家港”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受到全省创业青年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研究院所、高校和众多创业团队的2321个项目参赛,最终进入决赛的260个项目,呈现出“项目层次高、分布领域广、参赛团队多、科技含量足”的明显特点。

  第三届“创青春”中国(新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日前落下帷幕,大赛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类别细化,分为“综合创业”和“互联网+”两大类别,重点关注能结合新疆实际和自身特色产业优势,具有一定创新性、科学性或实用性,以及较高社会效益(创业带就业效果显著)和可预见经济效益的参赛项目。

  湖北赛区以“创青春”全国大赛为契机,通过创业培训等形式,从全省各地推报的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商创业项目中,遴选出优秀项目代表湖北参加“创青春”全国大赛;同时,以竞赛和培训为途径,培育一批创业创富项目,培养一批创业创富人才,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成为创业致富“领头雁”。

  在陕西,大赛还组织了创业导师、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上一届大赛获奖团队,举办专题交流会,给参赛的创业青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经验分享。

  大赛成为青年创业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历经3个月的地区赛,“盐商杯”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各省级赛事已陆续进入最后阶段,选拔出来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晋级全国赛,与全国各地推选出来的项目进行角逐。“创青春”大赛成为各路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展示自己项目的大平台,大批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从大赛中脱颖而出。

  吉林赛区的赛事设置分为商工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商赛、互联网赛、App大赛及大学生系列赛。组委会通过创业项目政策扶持、合作银行企业授信支持、合作媒体宣传支持等多种方式,加强吉林青年创新创业的持续发展。

  辽宁省为创业青年提供各种便利。为充分发现、鼓励优秀创业团队,入围省级赛的参赛项目将获得投融资对接服务,并优先获得包括创业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法人贷款等融资支持。

  在福建,在大赛平台脱颖而出的优秀创业青年将获得最大程度的支持。入驻石狮市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的项目,在获得奖金的同时,还将获得40万元创业基金扶持。

  江西赛区将为参赛项目整合政策、场地、资金、智力等资源,并打造“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为参赛入孵项目和团队提供零成本创业生活服务和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

  对于重庆的参赛青年来说,大赛搭建的平台让他们除了可以在众创先锋网申请加入“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还可参加青锋创业训练营、青锋创业工作坊、青锋项目巡诊、青锋面对面、青锋创业大讲堂等活动。另外,获奖项目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创业启动资金。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