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引航 添浙江活力

2016年09月03日 11:23:0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佳莹


M001449CggSDlfJYL6ASC3xAAG-qEtpLak335.JPG

  “G20杭州峰会议题广泛,在推动全球贸易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南存辉说。

  “通过G20峰会和B20峰会,我希望杭州成为一座对世界更友好的城市,参会的嘉宾会带来新的理念,也能从这座城市的文明中更好地了解中国。”马云说。

  “杭州峰会将吸引身处科技应用和创新技术最前沿的世界级知名企业家,浙商可以利用这一交流融合的机遇,进行优势互补。”宗庆后说。

  ……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因为杭州峰会,今日的钱塘江畔,五洲宾朋齐集,四海众智共聚。作为东道主,浙江工商界对这一关乎全球经济未来的盛会充满期待。

  在此全球智慧汇集之时,循着“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峰会主题,我们看到,浙江智慧也在其间擦出新火花、贡献新倡议。

  谈及创新,万向集团首席执行官鲁伟鼎说,未来的机会是留给科学家、创新者、创业者和投资者四者集聚之后产生的颠覆者的。正如他所期待的,杭州峰会将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等创新议题置于重要位置,将着墨于实施智慧创新倡议,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把钱“散”给创业创新者,从而激发出更有能量的发展动力。

  论及活力,巨星科技集团董事长仇建平期待杭州峰会能提升企业间国际合作,向开放要活力,向合作要活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更公平、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充分释放世界经济的潜能。

  谈到联动,凝聚了浙江智慧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被写入《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以马云为代表的浙商,期待通过杭州峰会这一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支持,促进贸易便利化,让eWTP为更多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使其无障碍地进入全球市场,从而在全球贸易陷入低迷之时,激活一池春水。

  说到包容,三花集团创始人张道才期待,杭州峰会能更多地关注就业难题的解决,鼓励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升级,创造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就业岗位,同时积极消除就业中的结构性障碍,通过技能培训和能力建设,让更多的人共享世界经济增长的红利。

  作为世界经济的深度参与者,浙江工商界期待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打开局面,引航前行;作为浙江经济的“顶梁柱”,他们更深刻感受到了杭州峰会为浙江大地带来的机遇与改变,期待借东风再添活力。

  “近来明显感觉到杭州发展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轶磊道出了众多浙江工商界人士的心声。过去,浙江本土企业在向海外合作伙伴介绍总部所在地时,总是要靠一句“邻近上海”对方才了解,到后来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介绍杭州,而如今,一句“G20峰会主办地”对方便能心领神会。“峰会对企业是一种极好的形象支撑。”王轶磊说。

  通过这一在全世界面前展示的绝佳机会,在提升浙江知名度的同时,工商界人士还期待杭州峰会能实实在在提升浙江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杭州峰会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开会的几天,其深远影响可以想见。”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宁说,杭州美丽、宜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同时又兼具良好创业创新软硬环境。借着此次承办峰会的契机,顺势推动人居、投资与“双创”环境的改善,杭州乃至整个浙江都将进一步提升人才与研发资源的向心力,吸引全球创业创新人才与资本的集聚。“通过峰会,我们浙江企业可以谋划更为完善的国际化布局,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说。

  浙江工商界人士也期待本届杭州峰会中的新共识、新蓝图对未来浙江经济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在普惠金融方面,G20杭州峰会领导人将审议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出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一旦得到批准,这将是首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重要指导原则,对于数字经济正蓬勃发展的浙江而言无疑影响深远;在绿色金融方面,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程,借此机遇,浙江也将通过联动金融创新和绿色发展,获得发展新契机……

  此刻,因杭州峰会,全世界聚焦中国,期待各方共谋大事、共襄盛举,期待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引航,为浙江再添活力。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