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先保生态 再谈旅游

2016年09月03日 01:45:5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国信

  安徽省淮北市,东湖景区450亩向日葵惊艳盛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岳建文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近年来,以自然环境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业人气大旺。然而,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旅游业正在变得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一些自然环境本来优美的地方,由于过度开发旅游业,把好好的山水搞得不伦不类;一些地方热衷打造人工生态景观,以“生态旅游”之名,行破坏生态之实;同时,游客纷至沓来,使一些旅游地自然资源严重透支、损毁,本地物种和生态系统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作为新兴业态,生态旅游面临何种机遇与挑战,又有哪些全球共识与经验值得分享?

  缺乏共识性要素,就是伪生态旅游

  尽管“生态旅游”成为旅游业的热门词汇,但当前业界尚未对此形成一致的定义和标准。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为,生态旅游是“到自然区域开展负有环境责任的旅行,以享受和欣赏自然,同时来访者的影响要少,并维护当地民众的社会经济福利”。

  国际生态旅游协会(TIES)在官网上将生态旅游定义为“开发并利用自然环境中所保留的魅力生态资源,同时以此促进人与生态的和谐发展”。它认为,所有从事生态旅游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循以下五大原则:在旅游过程中极少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加深对环境和文化的认识及提高对环境和文化的尊重;向游客及发展生态旅游项目的业主提供积极有效的经验与帮助;能够为景区当地的人民带来经济收益;提高对来自不同国家人们的政治及社会背景的了解。

  还有很多组织和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生态旅游进行了阐释。但综合起来,生态旅游的定义都包含保护自然环境、可持续性、回报当地民众和开展环保教育等几个共同要素。因此,一个旅游项目包装得再精致,如果缺乏这几个共识性要素,我们就要提防它是不是在玩概念,或者是在用伪生态旅游来忽悠消费者。

  不能只见经济效益,无视环保压力

  近年来,生态旅游成为旅游产业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其好处主要体现在经济上的乘数效应——通过生态旅游,当地的原料、产品和劳动力得以利用,所得利润也在当地累积起来产生经济效益。

  只是,在强调生态旅游业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些错误理念与不当做法给当地生态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而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现象和难题。

  首先,野生动植物的生存与保护面临威胁。有游客随意采摘植物的果实茎叶,损毁园林草木;有游客肆意追逐笑闹,以搅扰甚至伤害野生动物取乐,还有的游客甚至乱捕滥食野生动植物,只为满足自己猎奇尝鲜的虚荣心……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撰文称,在世界各国生态旅游业蒸蒸日上的同时,生物学家不无担忧地发出警告:大量旅游者的到来使旅游景区里的动物日常生活紊乱、压力增加,进而影响其健康与繁衍生息。

  其次,当地自然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增大。由于涌入的游客太多,一些生态旅游区的自然资源如今已捉襟见肘,环境正变得越来越脆弱。为旅游者修建污水处理厂、卫生设施和休憩住所,要消耗有限的自然资源;访客数量过多而基础设施无法满足要求时,就会产生垃圾,污染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废弃物过多而又得不到合理的回收利用,给当地带来饮用水与土壤方面的安全风险。

  此外,消极影响也反映在生态旅游区的民生经济上。在津巴布韦和尼泊尔的安纳布尔那地区,九成以上的旅游收入流入国外跨国公司口袋,当地社区连5%都拿不到。在南非的某些地区,民众因为生态旅游项目开发而失去土地、背井离乡,却并未因此得到应有补偿。

  景区也要休养生息

  建于1872年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被视作生态旅游的范例。为了保持景区内动植物的自然生态不受破坏,黄石国家公园内的大部分景点一年只开放5个月。让员工感到自豪的是,这里拥有一个优良传统:每个人都参与公园资源的保护,而园方也鼓励所有雇员参与对游客的环境教育活动。

  由于游客过多,泰国达差岛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不堪重负,泰国当局宣布,除两处深潜区外,达差岛海滩区域及绕岛珊瑚礁将无限期封闭,以恢复海岛生态。其实,不只是达差岛,定期关闭一些旅游景点是泰国旅游管理的常用办法。据《曼谷邮报》报道,每年5月中旬到10月中旬的季风雨季,泰国几乎所有的国家海洋公园都要对外关闭一段时间。这种铁腕管理生态旅游的举措,在社交媒体上赢得网民的理解,叫好声颇多。

  相对于国内一些景区竭泽而渔的做法,黄山景区的“轮休”制度无疑成为一大亮点。20世纪80年代,黄山景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天都峰、始信峰等几大景点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生态退化现象。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受“海洋休渔期”和“封山育林”的启发,黄山的资源保护专家首创了景点“轮休”制度,先后对多处景点实行封闭“轮休”,每个轮休期3年至5年。期满后邀请专家进行评估,植物恢复健康,水土流失得到综合治理,野生动物恢复到一定水平,旅游设施没有安全隐患,几项标准齐备后,才能重新对游人开放。

  黄山景点的“轮休”制度值得其他生态旅游景区学习借鉴。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大自然中感受风清月明的美好,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趣。我国许多地方生物资源丰富,有发展生态旅游业的优势,但在开发前必须从长远着想,进行周密的规划设计。生态旅游景区的建设和管理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遵循“共生共荣、共治共理”的方法路径,着力解决好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协调关系。唯此,才能真正做到人富景美、和谐相处,生态旅游业也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