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主旋律更响亮

2016年09月01日 09:42: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洋

  触屏阅读不仅改变了知识传播方式,也革新了生活方式;数字媒体不仅加快了信息更新速度,也改变了社会心理。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对加强创新的时代要求。

  在今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句话言简意赅地指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向。只有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改进,在迎接挑战中锐意创新,才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更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掌握话语权、提升影响力。

  受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北京时间8月21日11时许,中国女排夺冠,赛事报道随即铺天盖地。人民日报独具匠心、不拘一格,果断决定不再做重复性文字报道,尝试标题、照片、评论叠加的新思路。22日一版报眼位置见报后,标题《超越金牌 不忘初心》独树一帜,评论员文章《壮哉,女排精神!》激荡人心。在报纸内容创新、版式创新的同时,新媒体平台同频共振,及时转载,评论员文章见报1小时后就收获38万微博阅读量。

  受众在哪里,新闻舆论的阵地就在哪里。如今,人民日报已由一份报纸发展成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电视、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终端的媒体集团,有效覆盖受众超过3.5亿。同时,建立中央厨房运行机制,统筹国内外,打通全链条,实行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创意共生、成果共推,初步实现融策划、融采集、融制作、融传播。

  6月20日,新华社推出以微电影形态呈现的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献礼,累计超过2亿人次观看。这只是新华社新闻传播产品创新的缩影。从去年开始,新华社坚持内容创新为本,同步推进渠道、机制、人才、技术等创新,努力实现新闻产品和供稿服务“三大转变”,即从主要满足传统媒体需求向满足全媒体需求转变,从单一、单向稿件提供向互动、交互发布模式转变,从单纯提供稿件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实现国家通讯社核心职能的不断延伸。

  统筹国内国际、讲好中国故事是有关部门、广大媒体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中国外文局发挥中国网龙头作用,在境外主流社交网络开设多语种公众号,及时推出“图片中国”“视频中国”“视讯中国”等产品,把中国新闻实时推送到受众“指尖”上,粉丝量超过1000万。针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海外予以广泛关注,中联部宣传部门精心制作纪录片《面向世界的中国共产党》,大力宣传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的发展和特色,同时在互联网上推出十余部短视频作品,国内外点击量均在千万以上,得到国外媒体和受众的广泛好评。

  丰富方式手段,充分发挥融合发展新优势

  现在,受众需求越来越多,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传播格局呈现分众化、差异化等特点。有关部门、广大媒体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不断丰富方式手段,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努力通过多层次的报道体系,达到广覆盖的传播效果。

  习近平主席出访等重大活动的报道,如何兼顾严肃活泼?中央电视台采用伴随式采访、高端访问、记者探访、“V观”微视频等多种形态,探索“时政消息+新闻特写+直播连线+记者观察+国际反响+专家点评”的“时政+”报道新模式。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如何进一步入耳入心?中央电视台推行结构化编排、模块化集成,逻辑化链接、亮点化聚合,其中新闻联播以“导语+正文+本台评论”的方式,推出《治国理政新实践》《大国工匠》等报道,彰显中央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

  “跟总书记学”“青春25小时”“我和我的国家引擎”……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门积极利用新媒体,推行“产品化战略”,推出一系列网络文化产品,得到青年网民的广泛认可。据统计,目前“@共青团中央”微博粉丝430余万,影响力稳居政务微博排行榜首位。各级团组织政务微博账号7.2万个,前100政务影响力排名中,9个属于共青团系统。

  北京市委宣传部始终要求用新面目彰显新气象,用新表达焕发生命力。千龙网推出原创漫画版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生动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行程,展现中央领导为民情怀,境内外社会上亿次点赞。在经济民生报道中,市属媒体大规模使用无人机航拍、高点延时摄影等新技术,及时传递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其中三元桥大修的43小时昼夜施工被浓缩在3分钟内呈现,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发点赞,成为展现“北京速度”的重要窗口。

  牢牢把握时度效,新闻传播效果迈上新台阶

  “时度效”是当前媒体行业的热门词汇,也是创新宣传报道的重要指引。新闻传播效果怎么样,关键在于有没有做到及时正确、张弛有度、深入人心。

  “马克思变得好洋气”“枯燥的马克思主义终于看懂了”……许多观众看到电视理论群口秀节目《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后,纷纷点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抓住时机、精心部署,及时通过电视荧屏展示马克思主义的光芒,同时立足青年,巧妙设计,通过4名80后主讲人的群口秀、说唱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等有针对性的节目安排,接地气赢人气,切实做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

  草原寂寂,四野悄悄,今年76岁、有着32年党龄的魏德友,在中哈边境草原“无人区”坚守52载,协助边防官兵守护边境,故事令人感动。为放大正面效应、激发社会共鸣,江苏省委宣传部坚持报道基调自然朴实、表现形式生动活泼的总要求,组织现代快报制作H5作品《无人区·52载守边人》。短短两周,总阅读量和点赞量分别达到1693万、127.6万,创造了单条正能量话题网上传播纪录,魏德友迅速成为正能量“网红”。

  为增强国际传播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国日报坚持“国际范儿”和“中国味儿”相结合,组建一支外籍员工队伍,请他们以各自的口吻向世界讲述中国。同时紧贴国际潮流,注重版面视觉冲击力,加深读者印象。比如去年“9·3”阅兵采用了12个以图片、图表为主的联版,全景呈现阅兵内容,把纸媒在时间上的不利因素转化为读者可以重复阅读并加以收藏的优势,取得良好效果。

  创新是党性的体现,创新是导向的实现,创新是责任的兑现。如今,我们正在视“新”为目标、以“新”为鞭策,让创新成为一种常态,不断增强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