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将为中国百姓带来哪些变化?

2016年08月27日 15:1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覃博雅

  世界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有专家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展思路存在分歧的大背景下,杭州峰会被国际社会寄予很高期望,而作为本次峰会主席国,中国正努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提出创新、结构性改革等新思路,力争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方案、带来新希望。在全球期待“中国版G20”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的同时,我们不妨看看杭州峰会将会给中国的百姓带来哪些变化?

  就业机会增加 趋向长效机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阮宗泽提及G20与深化改革的关系时强调,不同于老旧的G7,G20由于有众多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以及欧盟的加入,在拓展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理顺供需关系方面,显然具有更切实的推动力。市场需求的增大,对于老百姓而言,就有可能带来劳动岗位和就业机会的增加。

  在阮宗泽看来,于金融危机之中“临危受命”成立的G20,一直受困于自身的身份认同窘境——在世界经济已经摆脱“危机”的当下,G20唯有变成长效的工作机制,方能继续发挥其独特的经济效能,才有可能更持续地出现利于百姓的市场效应。而G20是否能向长效机制方向发展,正体现了本次杭州峰会的重要性。

  人民币地位提升 惠及百姓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称,在国际金融体系里,如果人民币的价值和稳定性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百姓出国旅游时用人民币在外进行汇兑会带来不可避免的损失;又如,美联储多次宣布加息,但均系“佯攻”,结果是增加了全球对美国加息的预期,进而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增加了不稳定因素。

  王文认为,上述问题可通过G20的会议进行宏观政策层面的协调,而本次杭州峰会就是一个十分合适的契机。通过主场举办G20峰会,可以协调全球宏观金融政策,对我国金融安全十分有意义。从官方层面看,可以建立包括全球金融安全网在内的对资本流向、外汇储备进行监管和协调的机制,减少金融市场震荡的隐患;从百姓层面上看,避免了实际收入和出游购物受到影响。

  场馆未新建 古迹旧貌换新颜

  以主办G20峰会为契机,杭州市委市政府抓住和用好这个发展机遇,将保障峰会与城市发展、改善民生有效结合起来,完成了一系列城市建设升级和民生改善工程。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杭州在全面完成G20主会场、B20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其他相关场地的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并未专门新建场馆,而是根据需要做了提升和改造,大大节约了纳税人成本。

  此外,一系列的维护措施也使许多古迹“旧貌换新颜”,如同新建一般。以杭州市西湖区138年历史的古刹弥陀寺为例,寺内极具历史鉴赏价值的珍贵摩崖石刻遭风雨侵蚀和苔藓覆盖,周边居民乱搭乱建致使整个社区变成372户人家的“棚户区”,不仅不利于文物保护,也伴随诸多安全隐患。经过综合整治和修缮,不但弥陀寺“重见天日”,以其为中心还形成了含7900平方米绿化景观、免费开放的文化休闲公园。

  “我现在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的”,64岁的居民宣文英指着她身边的新房子说。这一排位于杭州市上城区馒头山社区凤凰新村10幢的房子白墙灰瓦,错落有致。每家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煤气管道也已经安装就绪。每户门口还放了几盆绿色植物,显得温馨别致。

  馒头山社区改造前后对比。 北京青年报 赵萌摄

  空气更清洁 景观亮化更美丽

  赵一德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杭州对清洁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不限购、不限行,以鼓励市民使用电动汽车。到目前为止,全市投入了22131辆新能源汽车、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还投入了500辆纯电动汽车。

  数据显示,杭州今年上半年PM2.5天气达标天数142天,同比增长了13天,达标率78%,提高了6.7%。

  G20杭州峰会为城市景观亮化工程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工程除了突出了西湖的淡雅、运河的广阔以及钱塘江的奔放外,还对一些主要街道和小巷进行了改善灯光的工程,既为市民们增加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整体提升了城市景观。这一系列实惠实在的民生工程获得广大杭州市民的一致好评和称赞。值得一提的是,西湖的灯光操控已经运用了智慧控制系统。

MAIN201608270047000544324665409.png

  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Tim在杭州东山弄社区教居民学英语。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社区热衷学外语 杭州市民增强获得感

  “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人人作贡献”等类似的标语在时下的杭州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杭州各社区为迎接G20杭州峰会纷纷掀起学习英语热潮。

  东山弄社区居民童大爷说,杭州正在向国际化城市迈进,学习英语非常有必要。他说,“最近开设的课程主要是英语日常会话和G20峰会常用语,我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希望能在峰会期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山弄社区还出现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志愿者Tim的身影。他说:“身在杭州,我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主办、筹备G20峰会的热情。居民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很高,有一些是英语零基础,我会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一些有趣的话题或游戏活动项目,以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学习兴趣。”除了在社区教英语,Tim还积极投身其他的志愿G20杭州峰会的活动,如录制城市形象英文宣传片等。

  事实上,东山弄只是杭州市民人人投身服务G20的一个缩影,除了近4000名峰会志愿者外,杭州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52万人——追溯至2015年12月,至今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围绕服务G20峰会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一方面,峰会的顺利筹备,离不开杭州市民的热情参与;另一方面,峰会的筹备促进城市建设和改造,也为市民带来极大的获得感。

  会展结合旅游 打造城市四个国际化

  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GDP增速达10.8%,达5021.18亿元。其中,网络零售增长27.6%,旅游总收入增长15.8%,出口增长8.9%。跨境电商实验区成效明显,出口量26.82亿美元,增长4倍以上;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出口519亿元,增长了15.9%。

  全球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城市、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亚太地区重要门户枢纽城市、东方文化交流中心等,已成杭州追求的4个国际化目标。

  赵一德表示,会议经济是杭州下一个远景目标,“将充分利用G20峰会给杭州带来的发展机遇,把会展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到杭州去,旅游到杭州去,创业到杭州去,生活到杭州去,我们还要说,开会到杭州去!打造会展经济和会展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说,杭州峰会是中国为世界作出经济贡献到提供“中国方案”转折的节点。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全球贸易局面。可以说,比对全球经济规模的贡献度,中国堪称“劳模”。

  正因为如此,中国为此次G20杭州峰会作出了巨大努力,力求为形成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打造富有活力的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徐淑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