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界研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016年08月27日 14:20:4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单超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专家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议题进行探讨,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在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指导纲领。讲话集中回答了面对新形势发展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怎样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我们最核心的是解决好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问题;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还必须坚持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指出: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要性。这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更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有着内在必然联系,前者指导我们坚持和创新党的理论,后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党理论的最新发展。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