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的音乐表达

2016年08月23日 07:45:3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郑晓林

  G20来了,一首原创歌曲《九月杭州桂花香》不断在杭城的电台、电视台里播放,“这是座美丽的城市,湖在城中央,花开家门旁。九月杭州桂花香,花叶相拥吐芬芳……”,那江南韵味十足的旋律中,洋溢着浙江人民迎接G20的喜悦和自豪。

  这首歌曲由竺泉作词,朱培华作曲,歌词典雅,有着中国古典诗歌意境重塑,在视觉描绘中,展现了缕缕的桂花香气,艺术通感立现;在通俗的述说中,当代人的自信和豪迈跃然纸上。在作曲方面,作曲家有着各种精巧的构思:开篇听到的由远及近、由近及远的越音引子,是历史悠远、空间开阔的音乐呈现,同时将吴越之地的杭州和吴越之音的越剧,以一种民族特色的音乐表达,确定了歌曲的主要旋律,在副歌部分,则加入了西方交响乐合奏,民族和国际的音乐融和,呈现出开放的杭州、开放的中国,迎接远道而来的G20的嘉宾。

词作家竺泉.jpg

  词作家竺泉


  值得重视的是,词作家竺泉长期生活在浙江火热的土地上,同时也是浙江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参与者和实干者。因此,他的歌词意境提炼中有着较多的故乡情结和理性提升,对于实现中国梦想,更有一份坚定的信心和美好的畅想。而朱培华原为浙江省的专业作曲家,师从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创作过交响乐《南宋组曲》、舞剧《秋风秋雨》等音乐作品,后在卢森堡、德国等国生活、工作了20多年,在健康产业的投资和发展上,硕果累累,是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执委、欧洲杭州联谊总会执行会长,国际的视野,丰富的人生,归家的乡愁和扎实的功底,让“根在中国”的作曲家对在家乡举行的国际最高等级领导人的聚会,满溢着自豪和畅快,表现在音乐里,就是对国与国、家与家、家与国的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和期待,释放出强健的追梦气息。

  无独有偶,出现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2016“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演出节目上的主题歌《劳动托起中国梦》,也是作曲家朱培华与浙江词作家杨晓光、戴震华联袂合作而成,同样也是奋战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的实干家,将长期理性思考的思想成果,用艺术的表现形式,表达对新时代劳动者的礼赞,“追逐梦想的征途上,如何聚集起更大的怀梦、追梦的能量,形成劳动者的集体意识和共同行动。”这种有几十年厚实生活积淀的情感、判断、思考和情怀,转化为艺术呈现时,就有着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刻的文化内涵与丰厚的审美价值,那豪迈的旋律,散发着鼓舞人心的力量,伴随着央视“五一”主题晚会的传播,一夜间传唱祖国的大江南北,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这些家国情怀的音乐表达再次证明,火热生活永远是成功艺术永不衰竭的宝贵来源。

责任编辑:徐淑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