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浦江县全境51条支流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

2016年08月21日 15:20:0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日前,记者从金华市治水办了解到,根据今年7月监测结果,浦江县51条支流中Ⅱ类水支流达到39条,Ⅲ类水支流为12条,全面消除Ⅲ类水以下支流,所有支流均达到“可游泳河段”标准。

  今年1月至7月,浦阳江上仙屋断面水质21项监测指标均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Ⅲ类水标准,交接断面考核为优秀。今年以来,为了防止“清三河”成果反弹,浦江把“清三河”防反弹工作作为重点,并与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相结合,重点清理小微水体、田间水沟等水系“毛细血管”。截至目前,全县已经累计发动干部群众3.5万余人次,清除河道垃圾1200余吨。

  “6月以来,石马溪、金桥头溪、岳塘溪、黄龙溪4条河流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标准,实现了全境支流达标Ⅲ类及以上水质的目标。”据浦江县环保局总工程师黄旻介绍,今年浦江对县域范围内11条水质不稳定的河道进行重点巡查,对河道水质定时监测,达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河道可游泳的标准。

  记者从浦江县治水办了解到,清淤是当地今年“五水共治”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按照“先池塘、山塘、水库后河道,先上游后下游,先重点后一般,先易后难”的原则,浦江全流域清淤有序推进。今年1月至6月,累计清淤99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水岸同治也在全面协调推进中。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垃圾分类生态处理中心都已投入使用,垃圾分类已覆盖全县409个行政村;27台微生物处理设备正常运行,11座阳光房完成建设,6座投入使用;城区中山社区作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

  在长效机制方面,在原先“一河两长”(河长、警长)的基础上,浦江今年增加了“一河两员”(监督员、指导员)和1名环保联络人。实施“互联网+”监督模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搭建河长制监督平台。全县已经形成由33名县级河长、68名乡镇河长、250余名村级河长和600余名护水员组成的“治水网”,确保了每条河道的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