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脱贫攻坚新动力

2016年08月21日 10:44:4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东

  海拔1300多米的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高庙镇七里村掩藏在苍山翠海之间,过去,这里因山高路远,是洪雅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该村所在地的七里坪凭借良好的生态引来大企业投巨资建成一座生态健康养生之城,不仅让村民靠旅游致富,还吸引成都、重庆等城市的人们竞相入住。

  七里村的变化,正是荣获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洪雅县的一个缩影:坚持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脱贫攻坚的崭新动力。

  洪雅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洪雅县委书记阳运良说,洪雅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环境保护为前提、绿色发展为核心,从而在西部地区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这几年,洪雅县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持续夯实生态本底。自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以来,全县退耕还林22万亩、荒山造林28万亩、有效管护天然林117万亩,使全县森林面积达21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50年代的17%上升到现在的75.05%。目前,洪雅生态环境指数在四川省18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三,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县。

  洪雅县坚持生态优先,重拳治理污染。“宁可慢发展,也不乱发展”。洪雅县近年先后拒绝不符合生态建设规划的项目58个,关闭污染企业49家,实现了煤炭产业全面退出。同时,累计投入10.8亿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一大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程,使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洪雅县还坚持创新机制,强化生态考核。探索实行绿色GDP考核模式,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业考核比重,对领导干部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把生态环境保护等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表彰机制,每年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生态文明建设为洪雅带来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贫困村如今变身富裕村。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洪雅县柳江古镇、玉屏山、瓦屋山等遍布全县各处生态优美的景区景点总是游人如织,其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满眼绿色、空气清新,仅旅游休闲产业就为洪雅带来了数万个就业机会。

  目前,洪雅县建成了全国首个“抗衰老健康产业试验区”、全省首批“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和“生态旅游示范县”。去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52.3亿元。有机、绿色农产品认证率达62.8%,有机茶叶基地通过欧盟认证,产品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