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不超不挣钱”怪圈怎么破?

2016年08月19日 09:05: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18日公布针对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两个文件,提出杜绝货车非法改装现象,努力消除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载超限。

  统一车型标准成为治超契机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介绍,此次公路超载超限治理新规有七大举措,分别是修订国标GB1589对于货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标准;修订《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使之与国标GB1589统一标准;开展源头治超;实施路警联合执法;完善信用治超;开展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推进治超大数据应用。

  “新规对于超限运输的认定标准进行了修改、优化了超限运输许可流程、规范超限许可收费、明确了货运源头管理措施、规范治超路面执法行为。”陶汉祥认为,从源头上统一标准车型,这是新规不同于以往的亮点。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战榆林介绍,根据《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将严把高速公路入口,自9月21日起,严禁双排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同时做好劝返分流保障措施。到2018年7月,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上高速公路。

  运能会降吗?成本上涨如何化解?

  截至2015年底,我国有货运车辆1500多万辆,其中个体户占90%。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在大型物流企业中,26%的自有车辆存在非标准化问题。

  新规出台后,一些不合规车辆面临淘汰,公路货运市场是否会出现运能下降?会不会引发运输成本上涨?

  战榆林说,新规实施后能保障公路货运市场的总体运能。根据测算,市场需新增车辆运输车约2万辆,我国牵引车、半挂车年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可以弥补运力的缺口。从现在起到2018年,逐步禁止双排车、超规单排车上高速公路。统一标准车型有个过渡期,可以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此外,治理后处罚减少、可白天上路通行,运输效率也将大幅提高。

  据测算,违规车辆整改为标准车型后,单辆车运输价格将约上涨300元至450元。“车辆运输车治理引起的运价上涨,是驱除劣币必然经历的阵痛。”战榆林说。

  “不超不挣钱”怪圈怎么破?

  “治超是老话题,治一阵子好一阵子,稍不注意就反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说,治理超限要抓源头,超限不能只罚司机,要罚装货的货站或者公司。

  魏际刚认为,对于个体运输户来说,生存的手段就是拉货,以超负荷服务来打拼市场。公路货运市场的经营模式必须要改变,逐步从传统的生存模式向集约化、网络化提升,确实要倒逼其转型。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物流所研究员谭小平说,发展合理的多式联运机制,也有助于解决公路超限超载的问题。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赵国清说,要整治非法违规车辆生产源头。对于货车来说,主要有生产、上牌、运输三个环节。只要控制住前两个环节,基本就控制了超载超限。

  评论:要让司机不“超”也有钱赚

  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18日印发《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严禁超长超宽大货车进入高速公路,逐步整改、普及标准货运车型。这标志着我国公路治超治限进入新的集中整治期。

  自1987年《公路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国公路治超持续了近30年。从交通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到多部门联合协同治理,公路货运超载超限现象依然屡禁不止。究其根本,是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原因,加之一些地方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推波助澜,致使货运市场恶性竞争激烈,货车司机不超载不超限就没有钱赚。

  统计显示,至2015年底我国道路运输经营业户达810万户,其中个体运输业户超过90%。市场长期小规模分散经营,单纯依靠超限运输进行低价竞争,运价越压越低、市场越治越乱。久而久之,超载超限反而成为公路货运市场的常态,治超在个别区域成为个别执法者的生财之道,导致合法运输没有市场空间。

  公路超载超限给道路基础设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严重危害不言而喻。要把公路治超工作进行到底,最根本的就是恢复市场正常秩序,让广大货车司机不超载超限也有钱赚。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坚持多部门联动,构建长效治理机制,确保合理调整运力、让货运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规范监督执法,摒弃以罚代管,减轻货车司机的压力,让司机不再受滥收费、乱罚款的困扰。

  相关部门要广泛听取司机的心声,保障司机合法运营就能取得应有利润。这样方有利于治超工作取得长期成效。

责任编辑:马美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