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首次为保险业站台:人人有保险,未来才有更大确定性

2016年08月19日 08:15:2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朱银玲

  昨天,有段时间没露面的马云站在了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上。这是他首次为保险业站台,还发表了有关保险业思考的主旨演讲。

  他认为,保险的使命是给人以安全感,“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股民是不正常的;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保民是健康的。当人人都有保险,未来社会才有更大的确定性。”

  为什么会为保险业站台?别的不说,光是请动马云,再配上他这专家级的演讲,就足以撩动好一波人关注保险业了。这不,演讲全文一出,就有网友调侃:“保险业又多了个营销大BOSS。”

  实际上,阿里早已开始涉足保险业。2011年,阿里电商平台推出了运费险;2013年,阿里与腾讯等联合发起设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安保险”);2015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了保险事业部,建立了开放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并已和78家保险机构深度合作,超过2000款保险产品通过平台触达3.3亿互联网“保民”。

  如果可以

  想给阿里买一份102年的保险

  保险的使命是什么?在马云看来,保险的使命是给人以安全感。

  “这个世界上如果真可以买到安全感,每个人都想买。我希望阿里巴巴能办102年,如果这个有保险可以买,我会毫不犹豫就买了。”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走的是使命驱动的模式。“大家可能觉得这个词虚了,我是老师出身,既不懂财务,也不懂管理,我就相信一点,解决别人的问题,解决客户的问题,解决社会未来发展的问题。”

  未来三十年,物流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教育,所有的行业,改变不可避免。这是巨大的改变,更是巨大的机会。

  比如当下很热的互联网金融,有三个要素,一旦不具备,马云认为是高风险的。

  “一个是大数据,二是风险控制分控系统,三是是否有因为数据而建立起的信用体系。”而马云认为,能够最快适应这场改变的行业之一是保险行业,“因为保险行业是最早应用大数据思想的行业,是建立在人类两个很重要的东西基础之上的:一个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善要远大于恶;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保险将从依赖销售

  转向依赖动态大数据

  未来,保险行业将怎么发展?

  “股市发展有股民,网络发展有网民,保险发展也要保民。据说现在保民已经有3.3亿,人数上是股民的3倍。我觉得还太少,保险应该保障的是所有人,不是3个亿,而是13亿。”

  马云认为,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股民是不正常的;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保民是健康的。只有这样,人人都有保险,未来社会才有更大的确定性。而从服务13亿保民来看,今天保险公司、保险产品、保险品种都太少。

  在马云看来,未来保险要从主要依赖销售,转向依赖从头到尾的动态大数据风控。

  “未来,保险公司的核心人员将是大数据工程师。这最终会带来组织形式的巨大变化。互联网保险有很多品种,几乎可以说没有销售成本,支付宝的帐户安全险,1个多亿的用户,一两块钱保费,如果人工销售的话根本不可能维持。

  当然,互联网并非是一个销售渠道。互联网是接触用户、了解用户的界面,互联网是来帮助你了解你的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是你跟客户直接交流的平台。阿里巴巴什么都可以外包,但客服是绝对不会外包的。”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