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80公里地下“生命线” 2020年将建成

2016年08月18日 16:26:40 来源:杭州网客户端 作者:

  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身——看不见的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政府网站上了解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炉。

  未来几年,杭州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将如何建设、如何运营、如何管理?针对这些问题,《意见》都给出了详细的说明。

  根据《意见》,杭州市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分别提出了近期和远期目标。

  往近的说,杭州市要在2016年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30公里,并在2017年建成、2018年投运。到2020年,力争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80公里。部分新区、园区、成片开发区域形成环网规模,“马路拉链”逐步减少。

  往远的说,杭州市将在2040年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00公里。城市建成区范围连片成网,地下综合管廊发挥规模效应,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那么,杭州市将如何完成上述目标?

  对此,《意见》提出了关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9大主要任务,包括编制专项规划、明确重点建设区域、创新投融资模式、明确入廊要求等。

  比如在专项规划编制方面,要合理确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布局、管线入廊种类、断面形式、平面位置、竖向控制等,明确近期建设规模和时序。

  同时,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新建道路必须按照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的要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具备条件的老城区应结合地铁建设、棚户区改造、高压电力线上改下、地下空间成片开发等工作,与新建(改、扩建)道路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将在未来大力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形式进行投融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