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特拍员”正式上路 随时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2016年08月18日 15:49:11 来源:杭州网客户端 作者:

  今年4月,市民赵先生下载注册了“交通拍客”APP,通过该平台,他成功举报了2起交通违法行为。昨天,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交通特拍员”。

  作为助力G20的文明志愿者之一,他将和其他300名志愿者一起,驾驶配备“交通拍客”APP行车记录仪的吉利汽车,驶向杭城的大街小巷,随时抓拍路面交通违法行为,协助警方净化城市交通秩序。

  据了解,这些行车记录仪,相当于一辆“隐形的监督车”,在行驶过程中,司机可以通过语言,或者手势拍照,记录违法违章行为,并快速同步到手机上的“交通拍客”。

  赵先生告诉记者,许多路面上动态性、隐蔽性的交通违法行为,无法被警方发现,一些不自觉的驾驶员认为只要能躲过路面民警、电子警察就行,车子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在成为“文明交通志愿者”之前,对这些“加塞、违法变道、闯红灯”等行为,自己是敢怒不敢管,但“交通拍客”APP这个举报平台,在“律他”的同时,也更“自律”。

  目前在浙江,有16.3万像小赵这样的“交通拍客”,半年来全省用户上传的爆料图片、视频及有奖举报图片、视频累计达10万余条。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冯金寿说,去年浙江推出“交通拍客”APP交通违法举报平台,发动市民“随手拍”交通违法,今年又推出了车载拍摄仪,形成了从拍摄、上传、审核等完整的取证链,为交警查处交通违法提供图片、视频依据。

  此外,今年3月,浙江在杭州试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及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市民可以通过“交通拍客”APP举报“酒驾、醉驾、毒驾、机动车实线变道”等18类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举报人还能获得支付宝红包奖励。

  目前,“交通拍客APP”可以在全国范围使用,但有奖举报的机制目前只有杭州可以,今后将陆续在浙江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