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农村金融短板 助推农民创业增收

2016年08月17日 11:00: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马可远

  随着“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持续深入推进,乡土的味道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滋味,取而代之的是一村一美景的甜蜜。

  农村活力强了,自然需要一系列配套服务的跟进,金融必不可少。绍兴银监分局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银行进入农村,用金融力量推动农户创业农民增收,助力农村的美好未来。

  农村金融走进春天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农村金融一直是金融体系中的短板。

  过去,做农村金融似乎是扶持课题。如今,昔日让金融机构一听就皱眉头的农村金融,逐渐成了香饽饽。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依托农村网店,吹响了“进军”农村的“集结号”。

  作为老牌金融代表的银行业,自然不愿落后。绍兴银监分局通过政策引导,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深入农村,去接触一个全新的乡土中国。那里早已脱离了“乡关何处”的迷茫,处处是“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淡然和不断创新的动力。

  事实上,对于农村布局,绍兴银监分局在2014年就开始了。2014年绍兴银监分局结合实际,在全市涉农银行机构中开展金融支农“5+1”专项行动,重点加大对低收入农户创业、带动农民增收、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等五大类项目和农业产业链的信贷支持和服务力度。

  时间来到2016年。绍兴银监分局根据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指导精神,经过系统调研摸底,在“5+1”专项活动的基础上,于2016年起实施普惠共享金融“一三五”工程。

  “一三五”工程的总体目标为建立和完善金融投入“三农”和小微企业稳定增长机制,着力提升对社区、“三农”、偏远乡镇、农村经济困难地区等环节的金融服务质量,实现了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打响绍兴普惠共享金融品牌。

  绍兴银监分局根据摸排情况,确定了补齐三大短板的方针,其中一条就是补齐农村金融短板。

  农村金融短板如何“短”,根据绍兴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近年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三农”支持力度,但不少地区结构性和区域性“贷款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基础金融服务依然较为薄弱,在金融产品、服务手段、工作方式等方面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农村金融助推农民创业

  如何补齐农村金融短板,绍兴银监分局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优化渠道布局,向农村延伸网点和服务,持续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推进网点智能化升级,布局移动金融,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服务,打通人力等无法达到的“最后一公里”,优化农村信贷资源供给侧,切实加强对城乡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群体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