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期待G20“答疑释惑”

2016年08月17日 08:02: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129217680_14707841338471n.jpg

  图为成都G20财长会议期间税收高级别研讨会现场。

129217680_14707841338931n.jpg

  西湖音乐喷泉。

  随着G20杭州峰会脚步的临近,国际舆论对于此次峰会是否能够有效回应充满变数的世界,提出融入中国方案与世界期盼的全球经济治理之道充满了期待。外媒指出,从业已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20贸易部长会议等“前奏”来看,加快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以及如何切实通过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等,或将成为此次杭州峰会的“重头戏”。

  增信心

  世界经济正逢“多事之秋”。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尚未找到恢复的路径,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而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紧张加剧又使得本已艰难的复苏步伐雪上加霜。

  也正因此,9月的中国杭州就被寄予了来自全世界的期待。

  “中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正值G20和中国的重要时刻。”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刊发《二十国集团观察》报告称,人们对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这一年寄予厚望。由于中国设定的四个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应该利用它准备的主题来解释其对世界采取的经济方针,寻求激励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更好合作。要取得超乎寻常的成果,就需要中国把宏观经济讨论置于一个全面均衡的背景之下。

  而当前这种“全面均衡”面临着严峻的挑战。“G20各成员加强了团结一致应对风险和问题的认识,减少了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但是在各国不断遭遇恐怖袭击、纷纷倾向于向内转而导致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需要解决的课题堆积如山。”日本《每日新闻》称。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题为《中国与全球化困境下的G20》的文章称,当前全球治理和各国内部治理的双重危机,导致了世界范围内民粹主义的崛起。

  郑永年在文中对于此次G20的愿景表示,“中国首先必须避开世界地缘政治之争的陷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责任利用这次重要的国际会议,有效消除地缘政治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促成将人们的关切从地缘政治转移到商贸合作和发展方面。”

  该文章指出,中国应当向国际社会强调,不能让民族主义泛滥。国家越开放,发展的机会就越多,就越容易发展起来。中国也应当强调自己要通过进一步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来解决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内部问题要通过内部体制的改革来解决,而不应当把它演变成民粹主义。对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要通过更加对外开放的方式来化解,而不应当演变成民族主义,要避免国家间的冲突,甚至是战争。

  根据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2008年以来,G20国家共推出了3500多项新的保护主义政策,这些政策中的81%现在仍然在执行。

  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显然与G20的宗旨不符。“推动各国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保证各国长期健康发展根本保证,也是中国方案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国主导与会国达成共识,应对当前经济困境,不能过度依靠刺激政策,不能过度依靠药物治疗,必须增强机体的自身抵抗力。”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