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思维方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2016年08月17日 07:35:0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赞新

  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是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更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为此,应树立科学思维方式,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不割裂,树立系统思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贯通,形成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比如,“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关于创新发展的部署中,提出“组建跨学科、综合交叉的科研团队”,这运用的是协调发展的方法;提出“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型消费”,彰显的是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建设若干国际创新合作平台”,是开放发展的范畴;提出“健全科技报告、创新调查、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是共享发展的体现。可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将它们割裂开,而应树立系统思维,从它们相互促进、协同配合的方面考虑,力求取得整体性实效。以系统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善于找到它们的交集和汇合点。例如,一些地方对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这就找到了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汇合点,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

  不僵化,树立精准思维。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水平不同、资源禀赋有别、竞争优势各异。这决定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搞一刀切,而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施策,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在实践中,应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思路,鼓励不同区域依据自身优势来定位、依据自身特色来发展。例如,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东部地区可以着重推进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抢占科技制高点;中西部地区则应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沿海地区应着力谋求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内陆地区则需注重提高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等等。用精准思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关键在于找到适合本地实际、体现本地特色和优势的最佳载体。例如,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就是县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只有集中力量,扶持有优势、有前景的产业发展壮大,增强产业竞争力,才能赢得更大市场。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