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日本投降日】铭记历史:轰炸机下的罪恶

2016年08月15日 15:58: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纪念日。71年前的今天,日本裕仁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纪念这个日子,我们不能忘记日军在侵华期间的暴行。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对当时中国的两个首都,都进行了大屠杀。一个是当时国民政府所在地南京,另一个是当时的战时首都重庆。只不过,执行屠杀的一个是日本的陆军,一个是日本海军的航空兵。

  在日本作家前田哲男看来,如果说南京大屠杀是野蛮的“农业时代的战争屠杀”,而日军在重庆则率先采用了“工业时期的战争屠杀”,那就是长达5年半的无差别的战略轰炸。

  铭记历史:轰炸机下的罪恶

  1937年7月7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

  8月14日起,长谷清川组织日本海军航空兵以长崎为基地进行“渡洋爆击”,对上海和南京实施臭名昭著的“无差别轰炸”。

  他叫王家升,是1937年8月28号,日机轰炸民用的上海火车南站后的唯一幸存者。当年他只有1岁,被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人员救起。

  上海也和同时期被纳粹德国轰炸的西班牙格尔尼卡一起,成为法西斯暴行的最初标志地。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副馆长 钱峰:“当时轰炸上海先丝百货,轰炸南京新街口,其实已经造成很多惨案。”

  1937年10月,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仅仅2个月后,发生了南京大屠杀,这被看作是日军成系统大屠杀的开始。

  1938年12月2日,日本天皇在御前会议上发布了对当时中国的第二个首都重庆进行战略轰炸的命令。

责任编辑:贾歆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