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监管漏洞,才能根治“黄牛”揽客

2016年08月15日 10:17:2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黄牛”、售票点、站外拉客的客车,三者形成了非法客运“一条龙”,既损害了乘客利益,也给客运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日前,公安人员在客运南站抓获5名拉客“黄牛”,上海市交通行政执法部门也对涉事车辆进行罚款和停运处理。

  “黄牛”都是老面孔

  日前,公安人员在客运南站地下通道里当场抓获5名拉客“黄牛”。据介绍,这些“黄牛”其实都是“老面孔”。7月23日刚刚被公安部门抓获并被治安拘留5天的黄牛,在释放后很快又重操旧业。据供述,拉客至售票点后,每单售票点可返还他20元,一天下来可以赚近200元。之所以屡抓屡犯,原因正是“来钱容易”。

  针对这5名“黄牛”,公安部门已依照“扰乱车站码头秩序”的条款,给予治安拘留10天的处罚。

  涉事车辆罚款停运

  上海市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对报道中曝光的站外上客的滨海客运大客车进行了调查。据查,这辆车为长途客运南站的“加班线路”车。上海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二支队约谈了该车辆所属的公司以及驾驶员。据驾驶员称,当天“黄牛”将小李送上车后,随后给了驾驶员60元作为车费,而“黄牛”赚取了70元差价。

  站外上客显然违反相关客运法规,上海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二支队已向该车所属的公司开具相关行政处理通知书,罚款3000元,长途南站也已暂停该车进站经营。

  售票点仍是整治难点

  近日,上海石龙路一带的多家售票点均已关门停业,原本活跃在附近的“黄牛”也不见踪影。

  上海南站管委办认为,上海石龙路边的违法长途票售票点由来已久,在上述“一条龙”中起到了关键的牵线搭桥作用。只要彻底取缔这些售票点,就能根治“黄牛”揽客的现象。但是,这些售票点恰恰是管理的盲区所在。

  交通部门表示,现有道路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对违规设立的长途客运业务经营点无法进行行政处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则表示,对有营业执照的经营点处罚无依据,只能以查获的异地经营行为,限期一个月整改,且逾期不整改的处罚也较轻。对此,南站相关单位表示,除了加强巡查、严打整治之外,迫切希望上海能尽快制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补上监管的漏洞,规范长途客运业务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