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G20峰会 你我不能缺席

2016年08月13日 16: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立峰

  再过3个星期,倍受全球瞩目的2016年G20峰会将正式拉开帷幕,美丽的西子湖畔将迎来来自全世界的30多位国家元首,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将为世界呈现一场成果丰硕的G20峰会,之前成功举办的T20、Y20、W20、B20和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已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将合作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只待元首峰会开幕,系列成果文件讨论、协调达成一致。

  杭州G20峰会,可谓继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中国又一盛事。本届峰会,也是展示中国形象,宣介中国主张、中国倡议,推动建立以求同存异、包容互鉴、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重要窗口,这与G20“寻求合作,促进发展”的目标十分吻合。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是本次峰会的三大重要任务,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奥坎波在《充分发挥中国G20主席国的潜力》一文中也表示,杭州峰会将为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实施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为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衡增长,“绝不能浪费这一机会”。

  不难理解与想象,同样“不想浪费这一机会”的还有恐怖分子、分裂分子和敌对势力,他们一方面将试图与国际、国内敌对势力一起炒作负面舆论,散布各种与峰会议题不和谐的论调。另一方面,敌视世界和平发展的恐怖分子和中国政策的“三股势力”也会妄图借机制造恐怖袭击事件,来搅动世界和平发展大势,以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利益最大化。

  倍受关注的里约奥运正在召开中,而即便经济严重不景气下,巴西依然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军队和警察的总共8.8万人协同作战、拱卫奥运,安保支出高达16.5亿美元,占奥运会总支出的8.5%,但这依然没能杜绝各种抢劫、枪战事件的发生,美国甚至也秘密派出千名特工暗中参与奥运安保。

  而对比之下,北京奥运安保支出只有2亿元,占奥运会总支出的0.46%。可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是举办国际盛会最有力的支持。

  举办大型国际会议主办城市将借机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安保能力,提升文化底蕴,吸引大量外资投资,可谓是具有高回报率的喜事,加大投资建设与安保力度也是惯例。比如去年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期间,土耳其出动1.2万名警察和宪兵对所在区域施行了全封闭管理;2013年G20峰会,财政紧张的俄罗斯依然出手“阔绰”拨款65亿卢布用于基础建设与安保工作;2014年布里斯班G20峰会投资3.6亿澳元,其中三分之一用于安保,并专门为峰会制定了安保法。峰会期间,仅有204万人口的布里斯班还采取放假1天,200澳元奖励市民出游,中心城区封路,公交车更改线路,商店营业时间缩短等方式为峰会纾解交通压力,缓释安保压力,对此,周边居民均表示理解与欢迎。

  国人深知“家和万事兴”的道理,近期,淳安县纪委对G20峰会应急演练履职不力的七名干部进行问责,台州一名基层公务员发表不实G20峰会不实言论被严肃处分,有力维护了G20峰会前夕的舆论环境的社会秩序。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不论是杭州人,浙江人还是其他省份的人,都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附和各种质疑维护峰会举办秩序的杂音,为峰会胜利召开贡献你的一份责任感,这同时,也是为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你我的个人梦增添了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张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