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效果 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2016年08月12日 08:16:5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当今什么词最热?“法治”二字当属其中。

  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

  随着“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各地不断创新形式,抓住重点,分类施教,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法治意识根植人心,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氛围正在形成。

  “关键少数”带头示范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七五”普法规划也再次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普遍建立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网上考法制、“菜单式”培训制、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等制度,把法治纳入干部录用和晋职培训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

  今年3月,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意见,强调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司法部会同有关部门,制播党员干部远程法治教育节目,举办“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列讲座……

  只有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以致用,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

  在很多地方,领导干部任职、晋升前,都须先过“法律关”。拟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若不合格不得任命。浙江曾有一名人大拟任干部,因身体原因没参加任前法律考试,他提出是否可以“通融”,没想到人大常委会不同意,最后还是通过补考合格后才得以任命。

  今天,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到哪里,学法用法的实践平台就跟进到哪里,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法治推动工作、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已成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