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闪耀里约奥运会

2016年08月12日 08:16:5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卫中 侯露露 索泓依

  在位于科帕卡巴纳海滩的奥运商品官方店中,孩子们在和华江公司生产的奥运吉祥物合影。

  索泓依摄

  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安全监控中心里,安防人员正在通过大华公司生产的监控摄像机监测园区安全。

  索泓依摄

  2016年8月4日,奥运会火炬在里约传递,火炬手身穿361度国际有限公司提供的定制服装。

  人民视觉

  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巴西里约热内卢制造的电动车组。

  人民视觉

  8月5日,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开幕。这是夏季奥运会历史上首次落户南美洲,但并不是中国品牌第一次亮相奥运会。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不断加速,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的舞台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中国品牌、中国制造的身影。在此次里约奥运会上,从比赛器材到场馆安保,从官方制服到奥运会吉祥物,到处都能看到“中国制造”。他们以创新的设计、出色的质量、优质的服务,成为本届奥运会顺利举行的重要助力。

  多功能制服美观又耐用

  “很容易干、很抗风,有很多口袋,比如外套里面有口袋,就能装饭卡和一些小东西,不容易丢。黄绿的配色也很好看。”

  大学生志愿者米粒这样评价他穿的361度运动服。在这次奥运会上,作为官方供应商,来自中国的运动品牌361度为参加里约奥运会、残奥会正式比赛和所有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会服务人员以及火炬传递等专项活动参与者,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此外,361度还为里约奥运会提供了庆典礼仪人员服饰、裁判员服、媒体辅助通行物等。在8月5日当晚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站在马拉卡纳球场中央宣誓的裁判员代表所穿的蓝绿色运动服,亦来自361度。

  这不是361度第一次与大型赛事合作: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仁川亚运会,再到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

  要成为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并不容易。从产品质量到供应体系,企业的方方面面都要接受来自里约奥组委的严格考验。“在签约之前,奥组委用一年时间对我们的生产情况和可持续发展标准进行了评测。最终我们顺利通过了考验。”361度公共事务中心总监韩晔说。

  设计也是奥组委重点考察的对象。由361度提供的官方制服,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历时两年。为了更好地体现里约奥运会的精神并融入当地特色,361度服装在设计时,吸取了里约奥运会官方标识的灵感,以里约的丰富地形为基础,描绘出城市最受欢迎的地标和景观,比如基督像、糖面包山等,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激情和活力。韩晔向记者介绍说,在面料的选择上,考虑到奥运期间参与者可能面临的日晒、雨淋、运动量大等问题,官方制服在设计上突出强调了舒适性、多功能性和耐用性。“8月虽然是巴西的冬季,但是早晚温差很大,所以套装中不仅包括短袖,还有外套,服装采用透气、易排汗的面料。长裤也可以随时拆卸成短裤。”

  “希望借此机会,让巴西以及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了解中国的体育产品和品牌。” 361度总裁丁伍号说。

  凉爽空气营造舒适环境

  8月5日,里约奥运开幕了。虽然是南半球的冬季,但海滨城市里约热内卢的气温像奥运会的气氛一样火热。在开幕式所在的马拉卡纳球场、多个比赛场馆,以及运动员村等处,负责提供凉爽空气的,都是来自中国的品牌——格力空调。

  1998年设立巴西分公司,2001年投资2000多万美元在巴西亚马孙雨林深处设厂,10多年后,格力空调正式成为本届奥运会的“官方供应商”。继北京奥运会、南非世界杯、安哥拉非洲杯、巴西世界杯等赛事后,格力空调再一次出现在世界级大赛的赛场上。

  氦气检漏“零泄漏”、散热器散热片“零倒片”……这一个个看上去复杂而又专业的术语,背后凝结着的,是格力为进入里约奥运会所做出的努力。

  换热器作为空调能效保证的核心部件之一,因此生产换热器的冲床设备精度非常重要,为了能冲压出各类空调换热器换热片中平片、开窗片等异型翅,格力引入行业内第一台高精度冲床;为了确保产品零部件的可靠性,格力巴西分公司成立了零部件筛选车间,对入厂的外购件进行100%检验测试;为了防止空调泄漏,厂内配备的高精度的卤素检漏仪,泄漏标准苛刻至0.5g/年,并设置了5道环节进行专门检漏……

  作为一家设备生产企业,要进入奥运合作商的名单,除了质量以外,还要接受来自奥组委的生产管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严格的评估和审核。“什么叫做社会责任,首先要对员工负责任,我们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应缴税款,还努力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格力巴西的生产工厂建在亚马孙雨林深处,气候潮湿,常年高温,“我们在车间为员工安装了恒温空调,就这一点,员工就很高兴。”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谢东波说,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在输出优质“中国制造”产品和文化的同时,更不能忽略社会责任。

  在巴西,如今的格力在空调行业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自进入巴西市场以来,累计销售自主品牌约25亿雷亚尔(约合50亿元人民币)。

  进入巴西多年,格力依然看好这个市场所拥有的巨大潜力。“都说巴西市场有潜力,潜力到底在哪?”格力巴西副总经理王维振用数据作为回答:“在中国和阿根廷,平均每年每30人就买一台空调,但是在巴西,平均每年每80人才买一台空调,80和30之间的差别,就是市场的潜力所在。”

  对于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巴西市场亦有其独特价值。“巴西市场几乎可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市场之一,在巴西的经验,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对于企业‘走出去’都很珍贵,有助于企业增加走向海外市场的成熟度。”王维振说。

责任编辑: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