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独善” 又要“兼善”

2016年08月12日 08:16:5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根生

  许衡是宋元之际的大学者。有一年夏天许衡外出,天热口渴,路遇梨树,行人纷纷摘梨解渴,有人见他不为所动便问其因。许衡说:“此非吾梨,岂能乱摘?”人曰:“乱世梨无主。”许衡正色回答:“梨虽无主,而吾心有主。”

  北宋范仲淹不仅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且直言敢谏,对贪官污吏特别严厉。朋友曾专门写了首《啄木》诗给范仲淹,劝他拴紧舌头,别像啄木鸟,以免惹祸。范仲淹说:“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只求无愧天地,不做谄媚小人。

  有句名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其实,此话原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出自《孟子》,意思是穷不失义,不管自家处境如何都要洁身自好;达不离道,得志时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别人,使大家都能“择善而从”,以利天下。孔子有言:“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仁人志士,应做到爱憎分明,“兼善”,更符合君子追求。许衡所为属于“独善”,范仲淹所为则是“兼善”,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升华。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许年喜办案时,常有人提醒他“留条后路好相逢”,也总会有人“打招呼”,但他总是说:有案必查是我们的职责,一切按党纪国法办!既要“独善”又要“兼善”,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更是一种本分。

  在利益考验面前,“和尚动得我为何动不得”心态最容易把人引入陷阱中,“独善”委实不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恪守职业操守,“吾心有主”不动摇,才能不被不良“氛围”所乱。相对而言,“兼善”则更难。管坏人坏事,很可能因得罪了谁而惹来各种“麻烦”,只有心底无私,才能经得住考验。

  如今有些官员喜欢说“同流不合污”,能自警自省求“独善”应当肯定,但止步于“不合污”远远不够。试想,见“污”而不管不问,“污”岂不是会越来越糟?在自然界,只要“污”足够大,“同流”焉能不污?四川省蓬安县委原书记袁菱曾以“同流不合污”为座右铭,然而很快就由“不抵制腐败”变成了“不拒绝腐败”。足见,讲“独善”就要讲“兼善”——积极清“污”,维护法纪的严肃性,这既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有些官员犯事后总会说:“某事是领导要求办的,作为下级只能服从。”他们忘了,“对上负责”是对上级组织负责,不是无条件听命于个人。讲“独善”就要做到“言不中法者不听”,讲“兼善”就要依纪依法抵制违纪违法要求,否则,害了自己,也害了上级领导、坏了政治生态。

  激励“独善”与“兼善”并行,一条有效途径是,在官员升迁去留中加大民意权重,让正直官员有舞台,让明哲保身者“坐不稳”。“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为人做官都要“不忘初心”,凡事多想想人民福祉,既要“独善”又要“兼善”,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