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定做合格共产党员

2016年08月11日 07:54: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颜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郑重宣告,“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奋斗目标越宏伟,奋斗精神应当更昂扬;物质世界越丰富,精神世界应当更高尚;价值观念越多样,赤子之心应当更执着,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越是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越要牢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可怕、最危险的是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滑坡。从当前实际看,最需要警惕的是“颜色革命”。随着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西方敌对势力的战略焦虑愈发强烈,对我策动“颜色革命”正在变本加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要高度警惕敌对势力“颜色革命”的险恶用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需要强化的是政治定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革弊鼎新、开新图强,冲破战略围堵决心之强、推进社会变革力度之大、触及利益矛盾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噪音杂音,我们要擦亮眼睛、站稳立场,对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正确领导坚信不疑,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信不疑,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最需要解决的是言行一致。现在有的党员干部讲的是理想信念、行的是自由主义,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对人对己不一样,是典型的亚忠诚、伪忠诚,极大地损害了党的事业、党的形象。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克服这种“两面人”做派,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紧紧跟上习总书记思想步伐,切实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学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越是面对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新期待,越要牢记“人民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新契机,进一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于为人民造福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深入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交朋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发展我们的事业,使各项工作和举措精准对接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服务人民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必须把为民解忧为民解难作为分内之责。群众的困难疾苦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一定要把群众的事看得比天高、比地厚、比山重,再小的事也要用心去做,再难的事也要全力去办。军队党员干部要带头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带头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带头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责任编辑:张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