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无限,“浙”里活力四射

2016年08月10日 08:59:4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这是一片市场经济活力四射的土地。过去三十年,敢为人先的浙江热情拥抱市场革新,突破资源及资金等局限,借助市场的力量,在中国东海之滨书写一部“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奇中生优”的壮美发展诗篇,先人一拍、快人一步,赢得了发展先机。

  在新常态背景下,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坐拥四大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市场、需求、消费、机制等活力全面迸发,发展态势良好,正塑造自己独特的区域竞争力。

  作为国民经济的“模范生”,浙江已成为国外资本青睐的投资沃土,与世界同频共振,共享发展成果。

CshKGFeqF3-AW0vSAALosFeAfsc243.jpg

李忠 摄

  看当下,市场持续繁荣

  浙江过去发展靠市场,今后发展同样要靠市场,浙江的发展秘诀就在市场。市场是浙江经济的灵魂,市场是浙江经济的核心,市场是浙江经济的命脉。

  浙江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不仅拥有大量的实体专业市场,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网上市场交易平台,形成了实体市场与网络市场共同发展、线上线下市场相互促进的新局面。作为全球发达的电子商务区域,今年上半年,江南繁华地浙江实现网络零售4066亿元,这股气势如虹的“互联网+”能量,打通了虚拟与现实的分野,勾勒出浙江市场新的美丽轮廓。

  电子商务与实体市场不断加速渗透、融合,带动浙江传统专业市场迈向新一轮的腾飞,以轻纺业闻名四海的柯桥、以皮革产业名扬天下的海宁,插上了“网上轻纺城”“海宁中国皮革城”等虚拟市场的翅膀,交易量节节攀升,继续在优势产业领域领跑全国。

  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环境,成为推动浙江外贸转型、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引擎和新动力。在电子商务之都杭州,因看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利好,1600余家跨境电商选择落户杭州,形成了氛围浓、环境优、势头好的良好局面;在义乌,跨境邮件互换局自成立至今,单日出口量从7.3万件增长到20万件左右;在宁波,以宁波保税区为核心,形成了“一点多面”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局面。

  港口航线和陆上交通的持续完善和便利,缩短了浙江市场与世界的距离。只需20天左右,来自义乌的180多万小商品便可穿越“义新欧”铁路,抵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通过宁波、舟山港传遍大洋彼岸的大街小巷,浙江制造商品在短时间内便可覆盖200多个国家。

  创新能量的不断汇聚,为市场新繁荣提供持续的后备力量。今年一季度,浙江高校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有10.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滴滴打车、蘑菇街、挖财、51信用卡等知名浙江创业团队类似,越来越多的年轻创业者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热情空前。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