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如何能断水?公共利益无小事!

2016年08月09日 15:16: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李泓冰

  暴雨才停歇,高温骤然至。炎炎夏日,怎能无水?然而,一些地方挥汗如雨的百姓,却屡屡遭遇断水之苦,这不啻高温天添柴火,自然引来公众的责骂一片和质疑声声。

  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也叫苦,断水断电都自有苦衷。比如近日南昌城区突遭大面积停水,系专用供电线缆被西湖市政施工方人为挖断。而此前石家庄连续数日的大面积断水,是受强降雨影响,该市主要水源地岗南、黄壁庄水库上游河道行洪,入库泥沙剧增,使两个水库原水浊度突然大幅升高,极大地超出石家庄供水公司的水处理能力。

  南北两地城市大面积断水这两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牵涉到公共利益,政府即使各有可以诉说的苦衷或客观原因,但还是难以推责。再联系起一遇暴雨就“城市看海”,这些都充分暴露出大型城市的长期规划和应急处理的软肋。

  我们常说守土有责。记得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后,上海市领导曾沉痛反省:“党和人民把这么重要的一座城市交给我们管理,我们应当竭尽全力,用我们的心和所有的精力,去保护这座城市每一位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去维护整座城市的安全”。只有把百姓安全、人民利益看得比天还大,才会不计较、不推诿,承担起应尽职责;也只有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超越城市粗放式管理阶段,特别是在应急能力方面,尽快走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未雨绸缪的预案能力,出现风险后有快速的应急能力确保人们的生活不便尽可能降到最小,才是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的具体体现。

  具体到石家庄,看似断水缘由是由于洪水爆发的不可抗力,政府也确实在努力亡羊补牢。但从当地舆情看,市民意见往往集中在对未能及时收到断水提醒,使很多人家猝不及防,陷入狼狈。至于南昌,西湖区市政工程的野蛮施工导致南昌水业集团专用电缆被挖断从而大面积断水,不仅暴露出城市管理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协调的乱象,更暴露出南昌水业集团缺乏防范风险的能力以及应急处理不专业不及时的软肋!偌大一个城市水务集团竟然没有应急供电的准备和支持?就因为电缆被挖断,夏日素有“火炉”之称的南昌整个城区竟然断水整晚并持续到第二日上午,广大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叫苦不迭!这种管理失职的责任谁来承担?要不要严肃问责?

  再说到风险防范。在系统性风险评估中有个原则:一旦坚持的某个恒定状态被打破,风险等级就会陡然提高。暴雨成洪,显然会严重提升风险等级。这个风险,不是没有未雨绸缪的可能,天气预报早已示警;而水库泄洪导致原水浊度急剧上升,对专业人士来说也不难预见。即便相关部门一时来不及提升水处理能力,至少能做到提前布署应急措施,特别是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尽早向居民提醒,各层面提前储备水源以防万一。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