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

2016年08月08日 10:50:41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杨会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对红色资源的发掘弘扬问题。2013年2月,他在视察兰州军区时指出:“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2014年12月,他在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再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资源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经久不衰、历久而弥新,具有政治导向、文化传承、思想教育、历史镜鉴等时代价值,对于培训“关键少数”的各级党校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政治导向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这个“本”,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这也是红色资源在精神上的载体。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开始,到“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到“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到之后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这一系列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和“源”,“根”和“魂”,“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高度契合。

  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当今的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各种价值观念鱼龙混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沉渣泛起。通过对红色资源的利用,有利于我们擦亮信仰之灯,掌稳人生之舵,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纯洁思想。

  文化传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的产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相契合,也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的重要论断。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即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自身的救国救民诉求紧密结合起来。陈独秀指出:“我们理想的新时代新社会,是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更是深情地描绘道:“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可以说,红色资源中蕴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中的精神不仅集中体现在“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纲领中,而且与我们今天建设先进文化的方向是一致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契合的。

  思想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在一些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区,当地党委、政府使之成为党员机关干部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锻炼的重要载体。例如在江西瑞金,即围绕重大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来组织艺术创作,引进投资拍摄了《长征》《红色摇篮》《浴血坚持》《红星闪耀》等20多部红色影视剧,着力打造了《八子参军》《瑞金往事》《杜鹃花开》等一批大型剧目,推出了《建政》《扩红》《送别》等红色景区情景再现项目,充分展开革命历史,生动再现感人事迹,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教育,在教育中情感受到冲击、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到触动。

  通过红色资源这一载体开展思想教育,目的在于让党员干部在回顾历史中传承精神,在立足现实中点燃激情,自觉地在思想上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在实践中比工作、比学习、比奉献,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找到精神的根和人生的魂。

  历史镜鉴

  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为我们党留下了大量可资借鉴的经验与教训,并通过不同形式的载体加以体现。

  江西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这片红土地上产生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财富目前已成为当地党政干部干事创业的智慧源泉。例如在江西赣州,即以“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赣州”为主题,开展了“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的“三送”活动,让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与农民面对面交流,帮助解决农村实际问题。通过“三送”活动,大大加强了党群联系,群众也满意地说:“当年苏区干部的好作风,今天又回到了我们的身边!”包括江西全省推广的以“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主动约访、定期回访”为主要形式的“民情家访”活动,其实也是对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闹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一个借鉴。

  当然,红色资源除政治导向、文化传承、思想教育、历史镜鉴等时代价值之外,还具有经济助推的作用,像江西井冈山、瑞金等地通过开展红色旅游,已经较大程度地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

责任编辑:张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