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新境界

2016年08月08日 08:30:11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毛卫平

  中国梦:中国人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指导思想与奋斗目标进一步概括为“中国梦”,发挥了巨大的凝聚、激励和指导作用。

  “中国梦”的目标极为简洁明了,但又包含了非常深厚的理论与文化内容。“中国梦”与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紧密相连。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深入了解中国梦,就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要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其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就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真正理解了中国梦,就会有远大的眼光和广阔的胸怀,同时又会脚踏实地努力做好自己手中的工作。能够让每一个成员感觉到自己与所在统一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并愿为之努力奋斗,这是指导思想的魅力所在。

  恪守底线:治国理政者的底线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学好用好唯物辩证法,其中,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是其重要内容。

  底线思维,在不同的情形下,可以有不同的态度和方法。基本的态度和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突破底线,这是谋求根本改变事物、以破坏旧的统一体为己任的态度和方法;另一种与此相反,是坚守底线。它是以维护、完善、巩固统一体为己任的态度和方法。

  过犹不及、恪守底线则是治国理政者对待底线的办法,是和谐哲学的原则,决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今天的“底线思维”包含了以下丰富的内容。

  对底线要心怀敬畏。2014年,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

  法纪底线不可逾越。可以说,法律和纪律是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底线的具体体现。遵纪守法是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底线思维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责任编辑:张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