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当自强

2016年08月08日 07:50: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靖之

  供给与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两者的关系,本质上是生产与消费的关系。马克思在研究社会再生产过程时,分析了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环节的关系。核心观点是: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什么才可能消费什么;消费反过来又对生产有巨大影响,拉动或者抑制生产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消费拉动的结果。我们长期处于“短缺经济”状态,人们改善生活的需求,也就是消费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改革之初,消费需求如井喷般迸发,从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再到手机、电脑、汽车、住房,“四大件”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持续了30年,拉动经济强劲增长。很长时间里,企业生产什么就能卖出去什么,卖什么都赚钱,连假冒伪劣商品也大行其道。

  现在到了这样一个时候:“短缺经济”状态总体上不复存在,而且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这是经济持续30多年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新常态下,消费需求发生深刻变化,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基本结束,消费拉开档次,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在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那里,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压倒了对价格的考虑。国货满足不了需求,大家就到国外买洋货,近两年每年国人出境“扫货”的花费都在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这还没算上网上“海淘”。

  我国经济目前遇到的困难,不是因为需求不振,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或者跟不上需求的变化。于是,有的产品不好卖,成了无效供给;人们需要的产品又买不到,出现“需求外溢”,购买力严重外流。

  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这些变化都是“结构性”的。消费升级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也是结构性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在增长,而且是趋势,但低端消费仍有市场,生产低端产品的企业,日子还没到完全过不下去的地步。变化的这种“结构性”,影响着企业对形势的研判。但可以肯定的是:生产什么都好卖、卖什么都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回到马克思的观点:生产决定消费。供给与需求对立统一,相互依存,互为条件。没有需求,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供给就无从实现,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没有供给,想买的东西买不到,需求就无法满足,新的供给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说到底,生产力水平决定消费水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一次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一次次生产力跃升,创造出全新的产品和消费体验,形成前所未有的供给能力,而市场则以波澜壮阔的交易生成进行回应,由此推动经济发展。

  中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治本之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为的就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要。

  供给侧看国货,肯定离不开国货与洋货的对比。我们希望在对比中看出差距,看出商机,看出志气,看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发奋自强的行动。

责任编辑:张越
相关阅读